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龙岗出版发行全国基层机关党建“第一本专著”

2021年06月29日08: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全国基层机关党建“第一本专著”出版发行

  核心提示

  近日,笔者从深圳市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该局党组将富有龙岗特色的机关党建经验,汇集成《活力党建的基层新探索》专著,受到中共中央党校专家高度好评,称这是全国目前基层机关党建“第一本专著”,并推荐为全国党员干部培训参考教材,已于2021年“七一”前夕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在全国出版发行。

  这成为龙岗区探索活力党建的生动写照。

  作为落实深圳市东进战略的核心区和主战场,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把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立足机关党建新定位,创新机关党建新路径,通过大力实施机关党的建设“四大工程”,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六大经验”,走出了一条富有内涵、特色鲜明的基层机关党建之路,成为新时代加强基层机关党的建设的鲜活注脚。

  初心为序,向光而行。

  面向未来,龙岗区将持续打造富有特色的机关党建改革创新亮点,推动基层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之问

  用行动作答:“活力党建”的基层新探索

  “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机关党建工作才能不断提高质量、充满活力”。

  面对新形势,基层党政机关如何创建“模范机关”?如何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水平?龙岗用行动作答。

  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注重结合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的改革创新发展实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与“模范机关”创建为载体,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四大工程”,创新机关党建“六大经验”——

  即实施理论武装工程、“先进性”工程、“双融双促”工程、“传帮带”工程;在“思想引领”中突出政治性,在“两个作用”中突出先进性,在继承发展中突出创新性,在夯实根基中突出文化性,在“目标导向”中突出效能性,在“双轮驱动”中突出融合性。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在龙岗区委坚强领导和区委组织部指导下,聚焦新时代机关党建的新特点新要求,以“活力党建的基层新探索”为主题,在学思践悟中主动创新“活力党建”工作模式,努力走出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机关党建新路径,释放党建工作的持久旺盛活力,努力开创基层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实践有深度

  “双融双促”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

  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闻令而动,前后抽调16批325人次党员干部到深圳机荷高速、惠盐高速等卡点参与宝龙、坪地街道联防联控。今年5月21日涉盐田港疫情暴发以来,该局几乎全员出动奋战在防控一线。

  这是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突出政治引领,深化“双融双促”,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的真实写照。

  一方面,实施“四突出”方略,打造“四位一体”机关,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做实做活做出成效——突出政治建设,全力打造“政治型”机关;突出思想锻造,全力打造“服务型”机关;突出能力提升,全力打造“保障型”机关;突出正风肃纪,全力打造“过硬型”机关。

  另一方面,实施“双轮驱动”:党建与业务“两手抓”,制定实施局机关党建和新时代龙岗平安美好机关建设两个《实施意见》。深化“双融双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促共赢,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新时代龙岗平安美好机关”建设,践行“忠诚、服务、守纪、奉献”管理局工作理念,全力打造智慧型、服务型、安全型、共享型“四位一体”管理局。

  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实施“一带五”联动机制,激活党建内在活力:将全局工作人员分成69个小组,每组由1位党员带动5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工作人员。重点实施“四个带”:带思想,共同追求进步;带技能,共强业务素质;带业绩,共促事业发展;带作风,共树良好形象。

  为提振队伍奉献作为精神,该局实施“五四三二”评比竞赛。具体为“五好党支部”: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工作绩效好,关怀关爱好;“四好党小组”:思想交流好,活动落实好,制度执行好,服务质量好;“三好党员示范岗”:组织观念好,技术业务好,群众评价好;“两项标兵”:服务标兵,技能标兵。

  为提高队伍能力素质,该局创新实施“五个一批”办法,将党员“传帮带”工作落实落细。具体为教育一批、培养一批、转化一批、表彰一批、提升一批,尤其是以该局“一堂五园一吧”思想阵地和党员“一带五”联动机制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机制,仅2020年就有94名群众递交入党申请书,主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统筹党性教育培养与素质拓展培养两个维度,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到攻坚一线开展实践锻炼,切实提升服务群众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创新有温度

  创办“机关党群共建综合服务中心”传递党的温暖

  盛夏时节,笔者观摩了位于深圳市龙岗区清林中路77号的“机关党群共建综合服务中心”,只见里面简朴清新,功能齐全,有党建书吧、展览墙、观影区、健身区等,其沉浸式体验感深得党员、群众喜爱。

  “机关党群共建综合服务中心”是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立足新时代,创新机关党建的生动实践和鲜活经验的一个缩影。

  为了加强阵地建设,展示基层机关党建品牌和党员风采,更好地服务广大党员和群众,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创办深圳市首家“机关党群共建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整合优化机关党建、社会服务等资源要素,紧扣“引领、凝聚、共享、服务”四大功能定位,设置“机关党建成果展示室、党建书吧、党群活动室、新时代大讲堂、职工之家(健身服务室)、医疗保健室、理发服务室、洗车服务点”等10大服务功能室,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机关所需、党员群众所盼、服务中心所能的结合点上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优良的综合服务。

  在运作管理过程中,坚持以局党组为统领、区机关工会联合会39个成员单位相配合、购买服务的社会机构为补充的共建共治共享为模式,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共同推动“机关党群综合服务中心”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多方努力下,该中心已经成为新时代宣传党的理论、展示党群共建共治共享成果、凝聚党员群众的“红色阵地”。

  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秉持“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原则,用心铸造“六项暖心工程”——

  全新打造区机关办公大楼食堂,提升公职人员工作用餐环境;高效修缮区机关办公大楼公共卫生间,改善机关办公卫生条件;主动新建区机关办公大楼医务室,提供机关就医便利条件;清洗维修区机关中央空调系统,提升政务场所空气质量;设立机关理发服务室,解决“理发难”问题;设立机关洗车服务点,解决“洗车难”问题。

  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局长温石祥告诉笔者,“机关党群共建综合服务中心”展示的内容,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实践性强,较为系统全面地展示了全局创新机关党建的生动实践和鲜活经验;二是“感悟点”多,所展示的机关党建“微改革、微创新”亮点,实质是党员干部“学原著、悟思想”实践耕耘中淬炼的智慧“火花”;三是创新性较强,“四大工程”“六大经验”,根植于深圳市龙岗区新时代机关党建实践的“沃土”,揭示了在守正创新中提质、在“双融双促”中发展的基层机关党建工作规律。

  改革有力度

  “党建+业务”多举措构建机关党建新局面

  日前,笔者在采访中获知一个这样的案例:龙岗区某2000人用餐的大型机关食堂曾经一度有四五十个供应商,去年初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实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面向社会“阳光招标”,中标供应商为全市行业综合排名第一的公司,既极大节约了资金成本,又有效提升了食材品质与安全。

  这实际上是该局多措并举、创新求变谋改革、真改革的一个写照。像这样的“干货”还不少:

  先说“220”内控管理制度。具体为制定落实“2”个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提升局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新时代龙岗平安美好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形成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双轮驱动”的长效机制。

  创新完善“20”项内控管理制度:在健全原有11项制度的同时,立足实际创新了《党组织关怀关爱工作制度》《项目阳光招标实施办法》《聘员正面激励与负面清单内控管理规定》等9个方面的制度,填补了以往该局制度建设上的9个“空白点”。

  另一个“狠招”是实施“阳光招标”,增强风险防控能力,节约财政资金3264万元,取得显著成效。

  该局创新自行采购项目评审办法:成立局采购项目评审小组,改变以往自行采购项目由局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单位)自主决定的方式,实行公平公正的“综合评分”和“摇号抽签”。

  创新委托第三方机构采购办法:对局招标代理机构一律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采取“摇号抽签”产生年度招标代理机构,彻底改变以往一项目一代理的做法。

  创新政府公开招标采购办法:一改过去由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自行编制标书、自行申报招标的做法,所有标书必须先经职能科室统一审核把关并报局党组会议审定后,再由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标。单位“一把手”只是定规则、总把关,不参与评、定标。

  此外,实施“清单管理”又是一个“实招”,有效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一方面是职能职责清单化:按照各科室(单位)职能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制定实施“三清单一流程”运行法,通过责任清单、事权清单、办事程序清单及过程跟进,提升单位运行的整体效能。另一方面是重点项目清单化:比如成立区机关办公大楼食堂重点项目推进组和临时党支部,将工程任务分解为7大部分、60个事项、178项具体任务,将每项任务落实到每位党员,做实过程监管,健全监管链条,取得良好成效。还有是重要工作清单化:将重大政务活动、政务会议、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清单化,以明职责、保质量、促落实。

  令人关注的是,该局还实施“3+10”改革创新举措,谱写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新篇章。

  突出抓好创新“机关党建品牌”、实施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创建物业管理服务示范点“3”项重点工作。

  组织实施“10”项配套改革创新举措:创建一个“区机关党群共建综合服务中心”,创办一个“机关党群志愿服务站”,落实“五个一批”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推广一批公共机构节能“示范经验”,完善一套区机关办公用房调配维修管理办法,建立一套公务用车使用报废更新管理办法,制定一套“清单落实事项”管理办法,创办一个“服务技能专业培训基地”,制定一套购买服务过程监管办法,完善一套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办法。

  实践永不止步,探索永无止境。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说,“我们将继续加强‘大学习、深调研’和实践探索,不断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式和新办法,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基层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机关党的建设提供更多鲜活的‘龙岗经验’”。(廖伟嫔 危智军 黄小苏)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