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福田区福保街道:一群最美红马甲 防控一线冲在前

2021年06月30日14:15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福保街道:一群最美红马甲 防控一线冲在前

  社区居民纷纷为福保“红马甲”点赞。(受访单位供图)

  身着红马甲,在灼灼烈日下,接种疫苗,检测核酸;在倾盆大雨中,维持秩序,做好服务;在寂静的深夜,上门排查、核对数据……这是一群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福保人。

  “5·21”疫情发生后,在过去1个月时间里,深圳市福田区福保街道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响应街道党工委的号召,党员干部更是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奔赴一线。短短4天时间内,高效完成核酸检测共161071人次,为下达任务量的119.3%。

  面对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福保街道无数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一帧帧“不忘初心 为民服务”的画面定格在镜头之间,一幕幕“听党指挥 同心抗疫”的感人画面不断在上演。福保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诺言,描绘出福保疫情防控“英雄谱”,以特别的方式向建党百年献礼。

  “娘子军”退役军人

  疫情防控一线勇担当

  在福保街道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一群“娘子军”,她们看似柔弱,实则坚毅。在家里,她们是女儿、妻子、妈妈,而在抗疫一线,她们穿上红马甲,摇身一变成了“女超人”,用巾帼力量撑起抗疫“半边天”。

  石厦社区党委副书记赵燕霞就是这么一位“巾帼英雄”,5月疫情出现反复后,她第一时间赶到社区,短短几个小时内,她就协调在辖区两处地点开展集中核酸采样,一直忙到凌晨,晚上只睡了4个小时,又立马赶到现场,时间只剩下“五+二”“白+黑”模式,即便是体力不支,她也只是略作休息。错过了吃饭的时间,她就在办公室放一盒泡面,简单吃一顿,又继续战斗,已经没有人记得她多久没有休过假了。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三天时间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社区近三万人全面进行核酸检测的任务,为居民筑起了一道社区疫情防控墙。

  除了“她力量”,在防疫一线,还有一批“身经百战”的红马甲同样扛起了疫情防控的一线担当。

  6月22日早晨,暴雨突如其来,雨水顺着帐篷倾注而下,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义工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冒雨而来的市民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衣服昨天被汗水湿透,今天被雨淋透,总之衣服整天都是湿的,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再苦再累也值了!”退役军人红星志愿者张海林笑道。这些“红马甲”退役军人义工已经在核酸采样点连续奋战多日,却依然豪情满怀。他们在福保街道党工委的号召下,坚守一线,服务市民,充分发挥了退役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风采。

  无论是防疫一线的“娘子军”,还是奋战多日的退役军人,他们都是冲锋一线志愿者中的小小缩影。面对新冠疫情,福保街道党工委高效组织握指成拳、冲锋在前,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以先锋模范为镜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吹响后,福保街道火速成立了一支57人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建立11个临时党支部,下派8个突击队180余名队员支援各社区园区,24小时不间断运转,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其中,广深高速皇岗出口检疫检测点临时党支部的疫情防控工作,获市委书记王伟中的肯定;秋果健康驿站临时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贴心服务,已成为全市健康驿站的“明星驿站”。

  今年以来,500余名党员志愿者冲锋在一线,市、区下沉183名干部与福保街道并肩作战。街道117名社区专职工作者排查数据7849条,每人日均2万步,走访辖区学校23个,助力19038名师生进行核酸采样,扎牢社区最坚实防线。

  秋果健康驿站坚守阵地、日夜奋战,累计接待了30个国外航班。各社区园区党委、党员先锋志愿者用初心温暖民心,用行动诠释使命,累计协助居民接种新冠疫苗14万余剂次,核酸检测近17万人次。

  在党徽、党旗的引领下,辖区涌现出一批基层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如“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人称“口罩阿姨”的福保社区离退休第七党支部书记张丽芳、“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石厦社区攸县党支部等先锋典型。

  “正是因为‘战斗堡垒’筑牢了,街道才能一呼百应,快速成立志愿服务队,所有人才能拧成一股绳,共同守护好家园阵地。”福保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紧抓“专项排查”推进疫苗接种

  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防线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福保街道在本轮“5·21”疫情中,牢记“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核心要义,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街道抗疫突击队,形成“社区呼叫、街道响应”的工作机制和临时紧急指挥部机制,一手紧抓“专项排查”,一手推进疫苗接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防线。

  各个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统一指挥下,成立临时指挥部,党员充当先锋力量,并发动街道全体工作人员下沉社区,和社区专职工作者、网格员通力协作,入户扫楼、宣传引导,指引居民有序排队、建码查码、扫码入场,保障了核酸检测有序进行。确定9个核酸集中采样点后,街道同时制定分工方案和“四区”(分流区、验码区、扫码区、采样区)标准化流程,以最快速度响应全员核酸采样工作,从接到指令到完成第一例采样工作仅用时3小时,全街道采样量峰值可达1万人次/小时。

  在明月社区,党委带领全体工作人员,迅速开展工作,争分夺秒,在共计40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约2.7万人次的核酸检测,顺利完成采样任务。在这里有一面红色先锋旗帜高高树起,党员充当先锋力量,挂党旗、戴党徽,搭帐篷、扫健康码、引导排队等各环节都有党员身影,红色成为核酸采样现场的主色。据统计,核酸采样现场党员参与人次约100人次。

  在石厦社区,党员也冲锋在前,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形式开展疫苗接种的宣传、服务工作,努力提高疫苗接种率,积极为辖区群众建立免疫屏障。社区18~59岁居住人口数20099人,第一针接种15254人,接种率75.89%,完成两针接种9094人,接种率45.25%;其中城中村18-59岁居住人口数15020人,第一针接种11593人,接种率77.18%。石厦社区疫苗接种工作各项数据均居全区前列。

  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为党的生日营造安稳环境

  不久前,福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广东工作组在深调研督导有关要求,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来抓,坚决筑牢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防再输出的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尽最大努力、用最快速度、以最严格举措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现在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都聚焦在接种疫苗和核酸检测上,我们要着力解决他们的困难事、烦心事,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用福保街道党工委书记余杰的话来说,抗疫这堂“大思政课”是党史学习教育生动的一课,可以引导辖区市民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他表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硬核力量,以忠诚担当、踏实作风决战决胜,为居民构筑起抗击疫情、守护健康的“铜墙铁壁”。下一步,福保街道党工委将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辖区企业和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丹青)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