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福田区华富街道:激活基层“神经元” 解码群众“小确幸”

2021年06月30日14:17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华富街道:激活基层“神经元” 解码群众“小确幸”

  华富街道让科普走近青少年。(受访单位供图)

  灼灼其华,富有生机。华富街道位于深圳市福田区CBD中部,这里有城市天然氧吧深圳中心公园、曲径通幽的笔架山公园,这里有城市CBD建筑群深业上城,这里有许多以富含“中华富强”之意来命名的街道、住宅。

  “我理解的‘为民服务办实事’,事不在大,关键是实,把初心融入民心,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这是日前在华富街道"我是党史领学人“系列活动启动现场一名基层工作者的心声,恰是华富街道在迎接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学史力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华富街道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观照现实结合起来,引导多元力量激活基层治理“神经元”,同时拓宽服务维度,解码老百姓的“小确幸”,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达230余件。

  深推“先锋手拉手”全域党建 为民办实事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知屋漏者在宇下,为群众办实事,要以民生问题为导向。华富街道搭建平台阵地,用心用情用力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共同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有居民反映福中路紫玉花园路口人车混行,早晚高峰期行人过马路存在安全隐患。华富街道莲花三村社区党委依托社区亭院党建阵地,组织不同小区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召开了一场“亭院议事会”,就“福中路交通安全”事项开展讨论。

  议事会上,社区党委听取了大家心声,最终议定向相关部门提议在路口安装红绿灯规范秩序。在社区党委积极协调下,一周内,福中路上增设了红绿灯,还在人流高峰时段安排了“红马甲”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点赞。

  这一幕,正是华富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平台阵地,全力解决好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缩影。与此同时,华富街道深推“先锋手拉手”全域党建,为民办实事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多亏了社区党委,不到三个月时间就帮我们小区引进了物业公司,开始正式拥有我们自己的‘管家’,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小区环境美化体验。”近日,看着小区内正在清理化粪池,福田区华富街道梅岗社区五环新村的老住户周老师欣喜不已。

  五环新村过去是梅岗社区一个典型的“无管理单位、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三无”老旧小区,“引进物业”成为了五环新村居民的强烈愿望。

  华富街道梅岗社区党委统筹整合多方力量,与市体工大队“手拉手”,推动其为小区每户居民免费提供一个停车位缓解“停车难”、拆除围挡恢复小区道路正常通行;与梅岗先锋志愿服务队、物业服务企业“手拉手”,每周五常态化为小区开展“红马甲”义务大扫除……

  日前,五环新村25年来首次成功引进专业物业服务企业,并开展了化粪池清理、天面防水、外墙漏水整治、消防管网改造等多项标准化改造,五环新村迎来从“三无”到“三有”的华丽变身,让居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解码百姓“小确幸”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为群众办实事,要“走实”更要“走心”。华富街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持续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幸福有机融合,探索“党建+科普”“党建+文化”两条腿走路,让科普、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与此同时,疫情期间,以人性化服务打造深业上城新冠疫苗网红接种点,筑牢百姓健康屏障。在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实践中,主动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一场以“突破想象力”为主题的“我是科学家”演讲活动上演,数位来自量子物理、智能机器人、太空探索等领域的顶尖科学家、院士、教授们带来一场科技前沿的“饕餮盛宴”,这是华富街道打通科普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又一力措。

  事实上,早前,华富街道就建立了全市首个设在党群服务中心的街道级“科普教育基地”,以优质科普课程为核心,辅以各类丰富多彩的科普展示及创作活动,切实抓住了辖区居民对科学知识向往和青少年教育的痛点,打通科普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无独有偶,在华富街道莲花二村社区党建服务中心门前,“琴小站——公益共享智能琴房”每天都有居民来这里“打卡”学琴,老少咸宜。它利用当前社会流行的“共享”理念,将互联网与钢琴教育科学融合,提供钢琴及相关配套的预约使用、零基础钢琴录播课程、线下钢琴公益培训班“三大服务”,让钢琴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同时,创新引入微党课,推出“党史音乐经典歌曲”钢琴课程,将党史学习送到群众家门口。目前,在华富街道8个社区都能看见“琴小站”的身影。

  我为群众办实事,不仅要有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日常“小确幸”,特殊时期办有温度的民生实事更能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走,去深业上城打疫苗,一起苗苗苗!”是的,华富街道以3天时间推动全区最大的疫苗接种点顺利启动,将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搬进”网红打卡地深业上城,居民接种热情愈加高涨。在这个使用面积超 1500 平方米的地方,设立 60 个登记区单元、30 个接种区单元、300 个留观区座椅,安排北大医院深圳医院常驻医务人员保驾护航。

  据不完全统计,至今该点已为逾8万人次接种疫苗,累计发放6000多份宣传折页。在这儿,华富街道积极拓展“滴滴打针”免费专车接送服务,人性化设置朋友圈自拍区域和儿童游乐区域,并制作疫苗接种趣味vlog宣传视频广泛宣传,通过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有力推进疫苗接种进度,这也是华富街道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倾情体现。

  聚焦不同受众拓宽服务维度 让一线劳动者更有幸福感

  为群众办实事,要关爱一线劳动者,拓宽服务维度。华富街道聚焦快递小哥、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受众群体,设立“小哥爱心码头”,探索打造特色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品牌,同时,暖心开展“十个一”幸福工程,为外来务工人员建“幸福之家”,用绣花精神绣出一线劳动者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日前,华富街道8个"小哥爱心码头"在田面社区集中授牌,以田面社区"小哥爱心码头"为例,这里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为外卖、快递人员设置了"饭菜加热、读书看报、运动饮料、身体测评、手机充电、紧急救助、免费按摩、假日茶点"八大爱心项目,设施齐全,服务贴心。

  “感谢华富街道对我们外卖小哥的关爱,今天参观了‘小哥爱心码头’后我特别开心,感觉终于有了一个落脚点,对深圳的归属感也更强了。”一位外卖小哥满脸洋溢着幸福说道。

  让小哥惊喜的是,街道还在持续打造N个选址灵活的"小哥爱心能量栈",整合商圈、楼宇、小区、商超资源,联合提供食品、饮水、充电、应急药品、一次性雨衣等,届时,将放置在他们配送的必经处如快递柜旁,及时为小哥提供能量补给;同时,还利用社区岗亭、活动中心、文化公园等地打造小哥休息专区等。

  与小哥同样洋溢着幸福的,还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日前,华富街道黄木岗社区党委、华富村东西区棚改项目临时党支部、中建五局华富村党支部联合为逾1100名工人量身定制“十个一”幸福工程,通过发放一张实名工资卡,提供一位签约医生、一次免费体检,设置一个爱心驿站,提供一间夫妻住房,共享一顿节日大餐,赠送一个送福礼包,开展一场传统节日游戏,送上一次文艺汇演,拍摄一张幸福笑脸照片,定格他们来深建设的幸福模样。(方壮芳)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