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科技园内藏了一座古宅

2021年07月12日08:58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园内藏了一座古宅

  大夫第属清代康熙年间的赣派古建筑,青砖黛瓦、马头墙、极富特色的砖雕,都能让人感受到徽派古建筑独特的韵味。

  大夫第从江西九江迁移到深圳南山科兴科学园,一砖一瓦,一石一木,皆按原样逐一复原。

  市民参观室内悬挂的画框,上面详细介绍了大夫第从江西迁移到深圳的整个历程。

  大夫第堂屋中间有一口“天井”,其主要功能是采光通风,亦有“四水归堂” 的吉祥寓意。

  位于深圳高新科技园的科兴科学园,藏着一座“新”的“古”建筑——大夫第。大夫第历时三年从江西迁移而来重新组装,以古朴典雅的造型在鳞次栉比的现代建筑中独树一帜。

  三百余年的古建筑怎么会出现在这里,它究竟经历哪些工序来到深圳?记者今天就带你揭秘古建筑的迁移过程,一起感受现代科技感与文化古韵的跨时代碰撞。

  2020年8月,园区大夫第由正中集团筹建完成,耗时三年,从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鄱阳湖边上迁移至此。“集团希望园区员工忙碌工作之余,给他们打造一个让心灵放松、休闲的‘后花园’。”讲解员解释道。

  据史料记载,大夫第的“大夫”是指有一定品级的文官,一般是五品以上的官员称为“大夫”,“第”是住宅,“大夫第”是指大夫住的宅子,是士大夫的门第。据讲解员介绍,迁来南山区的这幢大夫第是清代康熙年间的赣派古建筑,始建于康熙三十七年(1699年),清朝时期曾是文官居住的地方,占地约三百平方米,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大夫第建筑结构以木雕、砖雕和石雕组合而成,一砖一瓦皆按原样拆解,再严苛地逐一复原。从江西迁至深圳的过程,需经过编号、拆卸、组装等多道工序。讲解员介绍,每个师傅都有他特有的编排方式,在每一块木头上面编上号码,专人编号,专人安装;随后上房顶取瓦,接着按步骤先取木楔,再取花板主体、卸瓦楞、取天井;进入拆梁环节时,需从屋前至屋后,按照编号,每取一梁,师傅都需先爬上去仔细绑好;拆柱时需要用绳子作牵引,皆需一一固定,再缓缓放倒,进行保护性包装;最后在园区进行复原组装。

  大夫第以飞檐翘壁、马头墙、青砖黛瓦为显著特点。其外围是雕刻精美的马头墙,马头墙又称封火墙,是赣派建筑、徽派建筑的重要特色,墙垣形状酷似马头,翘首长空,既可防火,又可防风。

  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深圳是一座拥有开放包容胸怀的城市,这种景观恰巧是古老与现代的碰撞,传承与创新的融合,人文与科技的共舞,“一砖一瓦都从江西拆解过来,花了三年重新组装,足见匠心精神。”陈女士说。

  古建筑不仅是文物,更是文明,是艺术,是文化……古色古香的大夫第安静地矗立于现代科技园区内,庄重大方,成为园区一处闹中取静的休闲场所,受到市民游客的喜爱。(记者 张焱焱/图 郑淑仪 实习生 朱懿 杨蔚然/文)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