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大运综合交通枢纽明年启用

2021年07月13日08:42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运综合交通枢纽明年启用

  日前,深圳大运综合交通枢纽地上钢结构工程首件顺利吊装,标志着大运枢纽由下而上全面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通讯员 罗思明 摄

  记者7月12日从深铁集团获悉,深圳大运综合交通枢纽地上钢结构工程首件顺利吊装,标志着大运枢纽由下而上全面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

  大运枢纽计划2022年底投入使用。作为深圳东部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大运枢纽建成后,将实现地铁3号线、14号线、16号线及深大城际四线换乘,提高城市有效利用地下空间,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对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大运枢纽工程位于龙岗荷风路以南、龙岗大道以西、规划桂坪路以东及规划荷新路以北,是集地铁、城际、公交以及各类接驳设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17.32万平方米。

  枢纽地上钢结构以“湾区之舞”主题为造型,总建筑面积约22700平方米,总用钢量约10550吨。为满足整个枢纽换乘空间及综合换乘功能需要,此次地上钢结构施工上跨既有地铁3号线大运站,新建东西侧换乘平台及3号线侧式站台、屋盖大雨棚以及交通核换乘中心,融合各种交通换乘设施,从而实现地铁14、16号线及深大城际引入与正在运营的3号线互联互通、无缝对接,更好地满足乘客便捷、高效、舒适的出行需求。

  高空大跨度双扭曲空间屋顶桁架施工工艺复杂,重达144吨屋顶钢桁架确保一次吊装成功,对桁架拼装、整体吊装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记者 李秀瑜)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