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孩子走失,家长应该怎么办?

2021年08月04日09:20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份儿童防走失指南请查收

  随着暑假来临,学生迎来了休息玩乐时光。然而,这个时期也最容易发生各种意外,记者日前从深圳警方获悉,深圳近期儿童走失的警情明显增多,原因也多种多样:或是家长粗心大意,或是家长与孩子沟通发生矛盾。所幸经过警方的全力救助,孩子们最终都安全回到了家长的身边。

  孩子在什么情况下容易走丢?家长又该如何防范?记者联合深圳警方以案说法,教你“防丢”妙招。

  案例一

  低头玩个手机的工夫,孩子就不见了

  7月24日20时许,光明公安分局机动训练大队巡逻警力在公明街道一公园开展巡逻接到一名市民阳女士的求助,称其儿子在公园走失。阳女士表示,晚饭过后,她带着4岁的儿子到公园散步,公园内的滑梯吸引了年幼孩子的注意力。看孩子在滑梯上玩得不亦乐乎,她也渐渐放松了警惕,在一旁用手机回复信息。没想到,一抬头就发现孩子不见了。

  根据阳女士提供的信息,巡逻警力立即与派出所总台联系,协调周边警力分头寻找。很快,派出所总台就发来通知,称在公园管理处有一名儿童与阳女士的孩子长相十分相似。执勤警力立即赶往现场,经核实,这名儿童正是阳女士走失的孩子。看到儿子平安无事,阳女士一把将孩子紧紧拥在怀里,对现场警力连连致谢。

  案例二

  与母亲一言不合,男童离家出走急坏家人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莲花派出所接到市民吴女士报警称自己儿子不见了,希望民警可以帮忙寻找。

  原来,吴女士当天早上因儿子小王的学习问题,批评了他几句后,便带着妹妹出门了。中午回家后,吴女士没看见小王的身影,以为他是早上去补习班逗留在那里了,便没有放在心上。然而,直到傍晚,儿子却始终没有回来,她尝试拨打电话联系,却显示小王的电话手表关机了。联系补习班工作人员询问,对方则表示王同学早上并没有来过补习班。这下吴女士慌了,情急之下只好报警求助。

  莲花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指派民警赶往现场寻找。与此同时,派出所民警继续查看相关公共视频,分析研判小王可能出现的地方,并发现中午时分他曾在中心书城附近出现过。

  看着天色渐晚,民警根据多年的工作的经验,推测小王可能进入书城内部,于是分头展开寻找,果然在书城一楼找到了小王。见到儿子安然无恙,吴女士松了一口气,连声向民警表示感谢,并表示以后一定会多加注意。

  相关链接

  如何防止孩子丢失?

  1.加强沟通。针对青春期的孩子,家长平时应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多了解孩子的情绪动态,耐心帮孩子疏导压力,尊重孩子的想法,建立平等良好的互动关系;

  2.让孩子记住家长联系方式。针对年幼的孩子,在人员密集区域游玩时,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随时保持警觉;另外,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并告知孩子,如若走失,应待在原地,向周围的警察寻求帮助,切勿到处乱跑或轻信陌生人。同时,让孩子牢记父母电话、住址及工作单位等信息,以便及时找到家人。

  一旦发现孩子走失家长应该怎么办?

  1.第一时间报警。“没到24小时不能立案”是无稽之谈,只要发现孩子不见立刻报警。警方接到儿童走失报警后,会第一时间和事发地派出所联系,并将这一求助信息发到其他各个派出所和交警等相关部门,所有城区马路上的巡逻民警,都会投入到寻找失踪孩子的行列中。

  2.家长自己可同步尽力寻找。可以向媒体寻求帮助,同时发动亲人朋友在朋友圈、微博等平台发布寻人启事。通过网络平台、媒体寻人,可以将寻人信息更有效地传达给更多的人群。

  3.采用“十人四追法”。父母双方一方原地不动,一方发动亲友10人向四个方向寻找。搜寻分为两部分:首先,在2公里以内,沿着大路安排4人,一人找一个方向;再安排4人,在2公里之内搜寻主要的火车站、汽车站。同时,再安排剩下两人,一个去报警,一个人回家留在家里,因为有时孩子可能已经自己回家。(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向佳佳 刘华威)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