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皇岗边检站:把握口岸重建历史契机  推进移民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14日14:11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9月14日电 (王星、高歌、刘浩伟)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激励全国公安机关英勇担当作为。一年来,皇岗边检站党委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着力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持续探索实践党务资格认证,创新支部党建“揭榜挂帅”激励机制,强化抓基层党建工作考评。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全警政治轮训,开设“知行讲堂”,组织参观践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铸牢忠诚警魂”主题参观纪念活动,举办“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先进事迹分享会,联合西藏总站举办“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政治忠诚”主题学习会……在学思践悟、深学笃行中,不断提升民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牢牢把握皇岗口岸重建历史契机,聚焦服务“双区”建设,一项项移民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举措蹄疾步稳落地有声。开展走访调研,推动边防检查流程优化、技术升级、效率提升。结合疫情防控,服务企业需要,优化快捷通备案手续,设置急运物品绿色通道。开通12367服务平台,升级改造福田保税区一号通道,结合新皇岗口岸建设谋划改进查验方式、升级查验设施设备,积极打通服务出入境旅客“最后一公里”。

  ——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对口帮扶广西三江县良冲村落地“涟馨”系列8个项目,超预期实现当地村民人均年收入翻番目标,选派2名民警开展驻村支教。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鼓励各支部开展岗位建功、捐资助学、志愿服务等,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让人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清除口岸管控风险点,完善58项管控措施,部署4套防控系统,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和特殊勤务要求,圆满完成重要节点安保维稳任务。严格落实“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筑牢口岸安全屏障。加强全时全域督导,定期开展执法监督,倒查梅沙流转以及案卷制作,加强日常执勤督察,查找纠正存在问题,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

  ——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开展全方位“大体检”,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移民管理铁军。皇岗边检站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关于重大事项议事决策询策、询法、询审、询纪的若干规定(试行)》,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建立数字证书管理台账,梳理岗位廉政风险,曝光突出共性问题,针对问题修订完善各类制度机制,全力打出整治“顽瘴痼疾”组合拳。

  皇岗边检站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移民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展望皇岗口岸重建,打造国际最高水准“超级口岸”的宏伟蓝图,皇岗边检站将牢记使命任务,立足主责主业,为奋力谱写移民管理事业新篇章贡献皇岗边检的智慧和力量。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