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制止餐饮浪费显成效 机关食堂餐厨垃圾减四成

2021年09月16日08:5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制止餐饮浪费显成效 机关食堂餐厨垃圾减四成

  深圳市制止餐饮浪费显成效,全社会光盘行动蔚然成风,各机关食堂餐厨垃圾日均产生量减少四成。9月15上午,受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托,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率队就深圳落实《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机关食堂,该食堂实行用餐预定制度,每天对第二天用餐人数进行统计,按就餐人数采购,杜绝浪费。在餐具回收区域,还安装有摄影头,督促大家按需取餐,不剩饭菜。据介绍,这种通过用餐预定强化源头把控的制度已在全市各机关食堂推行,今年1月以来机关食堂人均大米用量同比减少40%以上,面粉用量同比减少30%以上,采购成本也相应减少。

  随后,检查组来到位于KKONE商场的海底捞,餐厅墙上处处贴有“半份菜,满份爱”的标识,门店负责人介绍说,海底捞近年来推出半份菜,价钱是整份的一半,分量是整份的一半多,既能满足顾客对菜品多样化的需求,也能避免浪费,受到大家的欢迎。

  据介绍,自去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以来,深圳市严格落实其中各项内容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餐饮文明的形成。余量食品利用捐赠制度正在形成,比如深圳肯德基全面启动“食物银行”项目,将餐厅当天的余量食物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市民。目前已有12家肯德基加入该项目,累计投放食物超过5万份。

  座谈会上,代表们对深圳市制止餐饮浪费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建议将杜绝餐饮浪费和加强食品安全、推行垃圾分类等结合起来,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记者 李舒瑜)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