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葵涌:在“小网格”上谱写基层治理“大文章”

2021年09月16日10:1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葵涌:在“小网格”上谱写基层治理“大文章”

  辖区居民在平安服务驿站内一站式解决诉求。

  社区党委为网格合伙人颁发聘书。

  作为深圳市综合网格改革试点,葵涌党工委、办事处聚焦当前基层社会治理重点难点,深化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模式,在辖区基层治理“小网格”上以改革创新为利器破解基层治理瓶颈,用高效服务谱写出辖区平安和谐,百姓安居乐业的基层治理“大文章”。

  9月8日,深圳市委政法委相关领导来到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调研基层社会治理、网格管理等工作并举行座谈。新区政法办、新区网格管理中心、葵涌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前,市委政法委相关领导一行先后来到三溪社区“平安服务驿站”示范点、葵丰社区楼(栋)长示范点参观调研,充分肯定葵涌综合网格改革试点所取得的成效,高度评价了“平安服务驿站”、“楼(栋)长”管理模式、信访直通车工作模式和“老骆调解室”人民调解品牌。

  葵涌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将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高质量城市东部中心这一目标,全力构建涵盖基层公共安全、综合治理、社会治理、纠纷化解、基本民生事项在内的“综合网格”体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在全市综合网格改革试点中走出“葵涌路径”。

  “平安服务驿站”为居民提供“管家式”服务

  “以前有困难找警察,在三溪平安服务驿站,我们可以一站式找到公安、综治、司法、交警、妇联、网格等多个部门”,正在三溪社区平安服务驿站办事的居民李先生向市委政法委相关领导一行讲述了自己只需跑一次、进一次门就可解决多重服务的心得体会。

  三溪社区警务室地处人流量大、商场市场集中区域,这里的平安服务驿站提供治安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家庭婚姻调解及家暴投诉、心理咨询等服务,实行首问负责、问题联治,力求让居民少跑路、即时解决问题,因为“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的办事态度,赢得群众一片叫好。

  长久以来,针对矛盾纠纷案件涉及部门多,流程复杂,案件办结时间长等问题,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在“社区警务+N”、社区“四室合一”综合多功能室等项目探索实践基础上,升级打造党建引领“社区平安服务驿站”,整合公安、综治、信访、司法、交警、网格、外驻单位等力量,集合矛盾纠纷调解室、家暴投诉点,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对接人大、政协与信访协作、信访直通车、舒心驿站等平台,一站式满足居民群众多重需求,缩短办事时间,真正让基层诉求解决在基层,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2020年8月,葵涌办事处首批四个社区平安服务驿站正式挂牌,除三溪社区外,葵新、官湖、土洋三个社区的平安服务驿站也同步实现了“管家式”服务居民群众。这四个社区的“平安服务驿站”结合各自优势、特点而建。官湖、土洋社区游客较多,除了常规的调解项目还进驻了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并设立了游客救助点。葵新社区工厂企业较多、城市更新任务重,社区平安服务驿站依托“老骆调解室”和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法治和调解相互促进、有机融合,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效。同时,搭载葵涌政务运行指挥平台,实时调用人口信息、视频监控等资源,为社区民警提前介入、分析研判提供有力支撑。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及时救助、咨询等便民服务3243人次,有效预防、减少普通问题发展、升级为警情尤其是刑事警情。2020年12月,葵涌办事处“社区平安服务驿站”项目分别被中央政法委、广东省委政法委、深圳市委政法委宣传推广,并获评圳治——2020深圳治理现代化“改革攻坚”优秀案例。

  楼(栋)长排查安全隐患1979宗

  以作为“广东省平安和谐社区”“广东省卫生村”“深圳市文明社区”的葵丰社区为例,社区共有12个居民小组,6个物业住宅小区。社区实施“楼(栋)长制”以来,共排查各类隐患1979宗,为辖区安定和谐长治久安奠定基础。

  “楼(栋)长”是基层治理的第一道防线,选人用人是关键。每一位人选都经过社区和公安派出所双重审核,优中选优,逐步配优配齐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楼(栋)长”队伍。同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经过培训的“楼(栋)长”队伍,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仅2020年,楼(栋)长就排查报送隐患信息500余条。为表彰激励,新区网格管理中心主动对接大鹏公安分局,将楼(栋)长纳入《大鹏新区维护社会治安贡献奖励办法》中,通过“模范带动、积极引导”机制,进一步推动楼(栋)长在平安建设中发挥作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楼(栋)长管理体制机制发挥了巨大作用。每位楼(栋)长主动加强对租住人员的日常疫情防控管理,到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协助查验健康码、维持秩序等;对离新区外出住户,坚决扫码测温返楼,筑牢楼栋疫情防控防线。2020年累计组织1000人次的楼(栋)长配合开展宣传及服务,签订791份《疫情防控责任书》。截至2021年8月,在楼(栋)长的协助下,葵丰社区累计管理居家隔离261户587人,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引导楼(栋)长延伸服务外延是葵涌办事处基层治理的又一创新举措。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中,组织楼(栋)长开展住户“一对一”摸底,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广泛宣传,积极协助工作开展,葵丰社区6名楼(栋)长作为“普查员”参与“七人普”工作。由楼(栋)长参与面对面走访入户谈心谈话1200余次、慰问困难家庭5场次、发放宣传单3000余张,发动参与“两癌筛查”200余人、开展垃圾分类指导100余次。

  对出租屋施行“星级管理”是葵涌办事处实现人、房共管的一项有效措施。葵涌办事处结合出租屋硬件条件、业主守法纳管情况等方面,将城中村类出租屋划分为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和关注级、禁止级五个级别,对不同级别的出租屋实行不同的管理措施和巡查频次。这一做法实现了对辖区人口和出租屋的精准管理。以葵丰社区为例,截至2021年6月,社区总人口23069人,户籍人口7161人,流动人口15908人,共有法人726条,采集各类隐患1979宗,切实开展居住登记申报人口信息采集工作,并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共上报消防隐患1591宗。

  党建引领持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

  变“居民奔波”为“信息跑路”,变“权责交叉”为“一岗多能”。2016年,葵涌办事处针对社区存在的多个网格重叠、多支队伍理事、多个窗口办公、权责模糊不清等“通病”,率先推行社会基层治理改革,开出了“一岗多能、一网受理、一窗通办”等改革创新“药方”。葵涌办事处将社区多重网格和多支队伍整合成“一网覆盖、一岗多能”管理体系,同时在原经费总额不变的基础上,建立岗位相匹配的薪酬体系。

  葵涌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在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综合网格改造中,不断探索创新,创建一个个“葵涌模式”“葵涌品牌”“葵涌样板”。近年来,葵涌办事处根据全市基层治理体系目标要求,依托街道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和4个平安服务驿站,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2个党群服务站点,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为综合网格服务管理提供支撑,形成了“1+4+9+N”综合治理和党群服务联动体系,进一步提高了治理效能。

  2017年,探索“整治队+服务队”工作模式,由9个社区“两委”成员和社会管理岗组成,外包聘请持证的专业电工、清洁工等专业人员成立“服务队”,主动发现问题、快速消除隐患,破解基层治理痛点难点,获居民群众点赞。

  2020年,三溪社区探索“8+N”模式,将31个网格划分为8个片区,由1名社区“两委”牵头负责,配备1名整治队员和4名网格员,将挂点干部、社区民警、居民小组长、志愿者等多种力量整合进片区,明确职责分工,形成“隐患整治+服务群众”闭环,将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在片区,有效解决停车难、乱搭乱晒、环卫死角等群众“急难愁盼”事项。

  自2020年7月开始,葵涌办事处试点网格员+志愿者“1+1”组合模式,动员党员志愿者、楼栋长和热心居民,共同参与网格日常管理、疫情防控等,有效缓解网格任务繁重、专业力量不足难题,推动网格管理由“单打独斗”转向“合力作战”。这一探索荣获2020深圳治理现代化“民生服务创新”优秀案例。正是依靠“1+3”疫情防控工作组,葵涌全体网格员连夜奋战,带领党员志愿者、社康医生,上门为百岁老人、脑伤学童、卧床居民进行核酸采样,让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上,营造了全民支持抗疫的浓厚氛围。葵涌办事处搭建“一平台多集成”信息化治理系统,实现基层治理全过程闭环。(张连城 程思玮)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