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以绿为底 绘就美丽生态画卷——深圳龙岗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综述

2021年09月18日10:06 | 来源:深圳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绿为底 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龙岗神仙湖绿道的美丽景观。

越来越多各具特色的公园在龙岗建成。

品质提升改造过后,越来越多龙岗辖区道路变得宽敞美观。

一处处“花漾街区”建设让龙岗城区焕发新活力。

  城市之美,美在生态。40条黑臭水体全面通过市级“长治久清”考核;PM2.5均值19.3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位于全国第一梯队;建成227座公园……翻开龙岗区“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建设“成绩单”可以看到,“生态龙岗、绿色新城”已成为龙岗区的崭新名片,全区绿化覆盖率达50.56%,绿道537公里,62条干支流纵横交错,42座水库星罗棋布。2020年10月,龙岗区获评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这座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区再次增添新的注脚。随着龙岗区的生态环境建设成果越来越丰硕,一幅美丽的城区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守护生态底色 打造山环水润“龙岗绿”“龙岗蓝”

  走进龙岗,旖旎龙岗河点缀着城区的灵韵。清澈的河水、整洁的步道和两岸的盎然绿意,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图画,成为水清岸绿美丽龙岗的特色风景。

  龙岗河的蝶变是龙岗水污染治理成果的一道缩影。“十三五”期间,龙岗举全区之力,全力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水生态获得感,并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推出“1+5+15+N”包河攻坚模式。

  5年来,在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推动下,龙岗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40条水体和780个小微水体全面消黑消臭,39条河流共49个断面达到或优于Ⅴ类水标准;市考龙岗河出境吓陂断面达到Ⅳ类水标准;超额完成正本清源年度任务。一条条黑臭水体清澈起来,龙岗向近400万名居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生态答卷。

  河水变清了,如何让群众共享治水红利,实现人水和谐共生,成为龙岗治水人的又一目标。高质量推进千里碧道建设,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载体。2020年,龙岗区启动14个碧道项目建设,其中神仙岭水库碧道、甘坑-苗坑水库碧道项目2020年底完工,为市民提供更多亲水近水空间和休闲游玩好去处;到2025年,龙岗区将建成不少于140公里的碧道,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亲水空间。

  如今,山环水润已成为龙岗的一张生态名片,而公园就是这张名片的最好注脚。5年来,龙岗区建成227座公园,累计建设绿道537公里,开门见绿、出门进园、出游有水的生活在龙岗已经成为现实。另一方面,全区空气优良率达96.2%,PM2.5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龙岗绿”“龙岗蓝”成为龙岗的金字招牌,频频刷爆市民的朋友圈。

  谋好生态效益 推进生态生产生活“有机融合”

  龙岗的“高颜值”并非偶然,而是全区将生态环保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的成果体现。“十三五”以来,龙岗区坚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观,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生态高地、美丽家园建设,率先走出了一条具有龙岗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通过落实“抑尘、减烟、控车、治企、增绿”措施,强化大气污染深度治理。以保护为主的方针,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高度,妥善处理生态、生产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处理好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逐渐发挥效用、取得成果。2020年,龙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4.49亿元。在经济优质发展的同时,龙岗区部分环境质量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并荣获“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和水污染治理攻坚“双先进”。

  5年来,龙岗区进一步深化和精准空气质量提升措施,推进生态环保机构改革、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模范机关建设等重点工作,狠抓大气污染治理。2020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Ⅰ级(优)的天数为231天,达到Ⅱ级(良)的天数为121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2%,PM2.5平均浓度19.3微克/立方米。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以深圳国际低碳城为例,这里三面环山,河谷穿流,龙岗河湿地公园、低碳科普公园、海绵城市公园和8公里绿环碧道等设施陆续在此投用,并建有龙岗河末端调蓄池(调蓄规模亚洲第二)、2.08公里综合管廊和8公里绿环碧道等设施,片区显山露水,具有浓厚的生态底蕴。同时,国际低碳城还是深圳的东北门户,是与惠州、东莞等地联动的重要枢纽。由于其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这里被规划为深圳市重点发展区域,连续举办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搭建国际绿色低碳发展交流与合作平台。

  巩固生态成果 树立污染治理“龙岗标杆”

  谈起生态环境保护,龙岗可谓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尤其在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方面“战果”丰厚。

  5年来,龙岗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治理水污染,补齐近40年历史欠账。2020年,龙岗区建成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烟气排放标准最高的东部环保电厂,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在全市率先创新设立“社区环保联络专员”,打通基层生态治理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十三五”期间,民生供水和防洪减灾工作也取得较好成绩,给水管网改造工程和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全面推动,供水水质进一步提升,供水水质达标率≥99%。全区62条河道有59条河流完成综合整治,防洪达标率由2015年底的50%提高到93.37%。通过改造排水管网、新建雨水支管和雨水口、清淤等措施解决内涝积水问题,全区内涝多发频发的态势得到遏制,城市内涝防治标准提高到20-30年一遇。

  5年来,龙岗成功打赢蓝天保卫战,这离不开环保执法监管工作的持续推进。龙岗区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力推进龙岗坚持问题导向的整治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区通过采取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等分类整治措施,共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3600余家,成效显著。同时,深入推进基层生态执法,首创“生态环境执法机动打击”执法机制,以“利剑”行动为主线,持续开展机动打击、“深莞惠”交叉执法、排污许可证专项检查等各类生态环境执法行动。

  餐饮油烟、垃圾站臭味扰民、出租店面油烟和噪音扰民……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市民生活幸福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20年,龙岗推行“无废城市”建设,以打造“无废城市”试点为重要抓手,推动龙岗生态文明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顺利完成“无废城市”建设试点82项工作任务;东部环保电厂2条炉渣综合利用生产线投入生产,炉渣综合利用处置能力提升至1600吨/天;红花岭环境园去工业化升级改造成效显著,片区环境信访量大幅减少;全区还建成8个装配式建筑建设项目,创建了52个“无废城市细胞”。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市唯一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医院和新冠肺炎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中心的所在区域,龙岗区率先出台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废水和城镇污水环境监管执法及技术指引,严守常态化疫情防控医废处置“最后一道防线”。开发“深圳市医疗废物分类收运智慧管理平台”,推行医疗废物全过程精细化监管。将全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等涉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废水重点监管对象全部纳入“一对一”及全过程环境监管。疫情期间,龙岗区医疗废物实现“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医废处置中心安全转运。其中,2020年安全处置全市医疗废物2万余吨,实现“零事故、零超标、零感染”,疫情环境风险实现安全管控。

  回顾“十三五”发展历程,一个坚持守好碧水蓝天、“绿富美”的龙岗区始终坚持着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成长突破、发展提升。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未来的龙岗城区发展必将更耀眼、更迷人!

  数读

  “十三五”期间,龙岗区40条水体和780个小微水体全部不黑不臭,39条河流共49个断面达到或优于Ⅴ类水标准。综合实施空气质量目标控制等九项工程,全区空气优良率96.2%,PM2.5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启动14个碧道项目建设,累计建成各类公园227座,总面积约2479公顷,绿道537公里。连续举办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搭建国际绿色低碳发展交流与合作平台。累计建成社会公共充电站222座、公交专用充电站67座、住宅小区集中充电点636个,实际通电运营各类充电桩约1.79万个。

  声音

  有一种美叫做“龙岗蓝”撞上龙岗河,湛蓝的天空倒映在清澈见底的河水中,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龙城街道紫薇社区 刘敏

  “十三五”是龙岗生态环境质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五年,蓝天白云碧水青山成为新常态。未来五年,我们将以更大魄力和担当,推动龙岗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区水务局办公室主任 刘春生

  “十三五”期间,龙岗逐步探索出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发展道路,形成“4+9”产城融合发展模式。进入“十四五”,龙岗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进一步提升,非常值得期待。——区人大代表、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黄春青

  (策划:艾丽 陈荻 张祥 统筹:张祥 记者 杜和平)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