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熊孩子”报假警 民警提醒:虚报警情将受处罚

2021年10月18日09:09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熊孩子”恶作剧 一年4次报假警

  ▲民警对小男孩耐心教育,讲明报假警的危害。 受访单位供图

  110报警电话是群众求救的“绿色通道”,是维护社会治安的生命热线,肩负着保护群众平安的重任,每一个电话都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然而前不久,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一名熊孩子恶作剧报假警称“有人溺水”,民警大费周折找到当事人,才发现是虚惊一场。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110接警台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一句急促又稚嫩的求救声:“有人溺水啦!溺水啦!”接警员询问报警人所在位置时,小男孩一会说自己在北京、一会说在深圳,正当接警员准备详细询问报警人具体情况时,电话却突然挂断了,接警员之后多次回拨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由于情况紧急,深圳市公安局深汕分局赤石派出所出警民警根据报警电话的初步定位,立即赶往现场,并对附近的池塘、河流、水库逐一检查,均未发现有人溺水的情况。民警经进一步查询,终于通过微信联系上了报警人,发现是一名小男孩,此时他正在奶茶店里嬉闹谈笑。小男孩表示报警只是因为觉得好玩,并没有发生溺水事件。

  在家属、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校方人员的陪同下,民警将报假警的小男孩带回了派出所。据了解,小男孩今年六年级,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跟着老人生活,今年,该男孩已报过4次假警。民警一方面对小男孩耐心教育,讲明报假警的危害,另一方面与男孩的家属、老师沟通,并电话其父母说明情况,督促家长要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加强教育引导。男孩父母表示对警察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称将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

  深汕公安提示市民朋友,凡拨打110恶意骚扰、谎报警情等行为都属违法行为,不仅影响了公安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还占用、浪费了社会公共资源,甚至有可能导致公安机关延误对群众生命、财产救助的宝贵时间。对于谎报、恶意骚扰、随意拨打110电话的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范围

  ■刑事案件

  ■治安案(事)件

  ■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自然灾害、火灾、治安灾害事故、道路交通事故

  ■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

  ■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求助范围

  ■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危急情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老人、儿童、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行为能力、辨别能力差的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帮助查找的;

  ■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其他可能引发人身伤亡事故或者公私财产重大损失的险情,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林振川 李涵睿 黄奕彬)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