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电网年供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大关

2021年12月06日16:52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2月6日电 (王星)12月5日,深圳电网年供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大关,成为继北京、上海、苏州、重庆之后国内第五个年供、用电量均突破千亿的城市。

  电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2021年,深圳全年供电量预计将达106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全社会用电量预计达110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电力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到深圳经济结构日趋完善,经济发展的含金量持续提升。

  2012年以来,深圳不断推动发展动力变革转换,经济在结构调整中稳步趋向高质量发展,构建起富有生命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尤其迅猛。

  作为工业经济主体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加快提质升级,高端产业用电量占比大、增速快,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较2012年增长194%,远超全社会用电量涨幅(38%)。

  与此同时,由于近两年来国内疫情控制稳定,进一步凸显了深圳在高端制造供应链方面的优势,助推了制造业回流。此外,市民出行、消费意愿的提升,也带动了用电增长。

  目前,深圳用电特点呈现度电GDP产值高、供电密度高、供电可靠性高的特点,平均每度电可支撑28元GDP,位居全国第二;每平方公里用电量达0.41亿千瓦时,用电密度在国内超大型城市中位居第一;客户平均停电时间率先在国内主要城市中进入半小时圈,优于伦敦等国际一流城市,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