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亲爱的》原型人物孙海洋和儿子孙卓在深圳认亲

2021年12月07日09:0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亲爱的》原型人物被拐儿子找到了

  孙海洋夫妇和被拐14年的儿子紧紧相拥。

  12月6日中午,在深圳警方帮助下,电影《亲爱的》人物原型之一的孙海洋夫妇见到了被拐14年的儿子孙卓。孙卓推开门进入认亲仪式现场的那一刻,孙海洋一把抱住他,紧紧相拥,嚎啕大哭,迟迟不愿分开。

  孙海洋哭着抱着儿子,对旁边的妻子说:“快点拿手机来,我要给(孙卓的)奶奶打电话!”孙海洋夫妇艰难寻亲14年,所有失望与希望都在拥抱的这一刻化为激动和喜悦。

  为寻子将包子铺改名“寻儿子店”

  “我们找你找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这一天了!”认亲现场,孙海洋抱住孙卓的那一刻绷不住地放声大哭。当一家三口坐下来后,孙海洋紧紧握住孙卓的手,孙母伏在孙卓袖口上哭,随后小心翼翼地掀开儿子的口罩,看着他现在的模样。“我们有一张你特别特别小的照片,经常都会看。”孙母说。当孙海洋夫妇对着儿子倾诉思念之情时,一幕幕不堪回首的寻亲经历也再次浮现。

  2003年,孙卓出生。为了给儿子更好的生活,孙海洋带着妻儿离开湖北县城。2007年10月,一家三口在深圳白石洲城中村租了间店面卖包子。然而,一个星期后,不幸降临。10月9日晚8时左右,凌晨就起来做包子、刚结束一天生意的孙海洋在屋里打了个盹,醒来后发现在门口玩耍的孙卓不见了。“爸爸,我出去玩一下”成了14年前孙海洋听到儿子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接下来的几天,孙海洋报警并开始张贴寻人启事。“只要能找到孩子,我就悬赏5万块钱。”孙海洋说。然而,好几天都没有消息传来,孙海洋将悬赏款提高到10万元。儿子失踪后的第15天,孙海洋将包子铺改名为“悬赏二十万 寻儿子店”。“孩子找不回来,我一生都完了,还做什么包子。”孙海洋表示。

  唯一要求是电影上映时把电话加入片尾

  这14年来,孙海洋夫妇从未放弃寻子。孙海洋的微博昵称至今仍是“孙海洋寻儿子”,头像是儿子小时候的照片,简介只有一句话——深圳市悬赏20万寻儿子店当事人孙海洋。14年间,四处张贴的“小广告”陆续传来儿子的“线索”。“我一天都能接到好几十个电话,就说我的孩子在这里在那里,我接了电话就觉得有希望。”孙海洋说,一次次希望最后都变成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2014年,一部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上映。影片中孩子被拐后,父母的痛苦与多年的寻亲让无数观众泪水潸然。影片外,作为人物原型之一的孙海洋唯一要求是在电影上映时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加入片尾字幕。他说:“我就是怕人家不知道我的电话号码,怕找不到我,没法告诉我孩子在哪,我的电话号码从14年前找孩子就是这个电话号码。”

  电影上映时,孙海洋依然奔波在寻找孩子的路途中。孙海洋和妻子生活在深圳,平常除了经营包子店,有空就会整理志愿者们发来的线索,有些是可能与孙卓相关的信息,有些则是其他被拐卖儿童的线索,夫妻俩在其中仔细甄别有用的内容后发到丢失孩子的家长群里。这些年来,孙海洋还曾变卖家产,先后前往全国26个省市寻找儿子。在漫漫寻子路上,孙海洋曾与3000多名失子寻亲的家长结盟,相互扶持鼓励。

  直到现在,孙海洋家里还有尚未发出的寻人启事上千张。儿子失踪之前每一件衣服、拍的每一张照片都给孙海洋夫妇留下无尽的思念。夫妇俩在家里珍藏着一个箱子,里头全是孙卓小时候的衣服、玩具、书。“我搬家搬了好多次,都是带着这个箱子的。平时我们一般不打开,过六一儿童节、他(孙卓)丢失的日子,我们打开的时候就要哭。”孙海洋说。

  一天3个家庭实现团圆梦

  这么多年来,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孙卓的下落。孙海洋表示,能找到儿子,离不开警方多年来的帮助,很感激他们的付出。“很多新的高科技手段只要一出现,深圳警察都会第一时间把它用上。他(孙卓)小的时候,我觉得我认识,我后来根本就不认识孩子了,所以我所有希望只能是公安这边了。”孙海洋说,警方付出了很多,他亲眼看到民警跑去各个地方找孩子,去落实一条条线索。

  记者了解到,2004年12月至2007年12月,杨某青夫妇、孙某飞(别名孙海洋)、彭某英先后向深圳警方报警称,他们的儿子失踪。3起案件发生后,深圳公安高度重视,先后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案件。虽然受限于当年的侦查手段和技术条件,案件多年未取得突破,但办案民警始终不忘寻亲父母的殷切期盼,竭尽全力对每一条涉案线索进行分析研判。

  今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对历年儿童失踪被拐案事件进行全面清理,并将上述3起案件作为重点案件挂牌督办。日前,广东、山东、湖北省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上述3起部督拐卖儿童案件,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接连找回被拐14年的孙某、符某涛和被拐17年的杨某弟。

  12月6日,公安部在深圳开展“团圆”行动认亲活动,帮助离散十余年的3组家庭实现团圆。昨日15时许,与儿子团聚后的孙海洋在微博更新动态:“14年又57天后,他已比妈妈高出一个头,还给我带土特产。他就是我们大家这么多年一直努力寻找的孙卓……”(记者 戚金城 文/图)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