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折子戏展演亮相深圳 助推本土戏曲发展

2021年12月07日09:0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名师加持 新人秀艺

  青年演员在黄梅戏传统经典剧目《女驸马·洞房》中的演出。

  12月5日晚,“戏曲名师传承计划”折子戏展演在深圳戏院举办,粤剧《活捉张三郎》、京剧《锁麟囊·朱楼》《收关胜》、黄梅戏《女驸马·洞房》、豫剧《包青天·见国太》、越剧《孔雀东南飞·雀盟》6出折子戏精彩上演,展示了戏曲名师传承的成果,展现出深圳本土戏曲水平。

  本土剧团表现抢眼

  此次演出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戏剧家协会承办。“戏曲名师传承计划”通过聘请国内不同剧种的戏曲名家,对接深圳本土民间戏曲团体进行精心授课与美学引领,以“一个剧团”+“一个名师”模式,带动本土戏曲团体快速成长,由小至大,由少到多,整合深圳各方戏曲力量,提升深圳本土民间戏曲社团的表演水平与整体实力,推动深圳戏曲艺术繁荣发展。今年是该计划开展的第二年,亮点突出。

  今年,“戏曲名师传承计划”面向深圳本土戏曲团队公开征集剧目,收到粤剧、京剧、豫剧、越剧、黄梅戏、昆曲、秦腔等22个符合要求的折子戏作品,经评审,深圳市粤剧团、南山区华夏青年京剧团、深圳市青越越剧团、深圳市辰龙黄梅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盐田区天韵艺术团、深圳市芳华京剧院有限公司报送的6个折子戏入围。

  专业院团深圳市粤剧团今年首次参与该项目,以专业团队带动民间戏曲团队,共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戏曲文化,推动深圳戏曲的发展。记者了解到,本次入围团队呈现年轻化趋势,华夏青年京剧团团长、京剧《收关胜》的主演陈星认为,“戏曲名师传承计划”给深圳戏曲专业从业者一个展示的平台,文联和剧协搭台,老艺术家坐镇,新生演员唱戏。

  戏曲文化传承有序

  本次“戏曲名师传承计划”邀请的名师大腕云集,有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孙娟,福建京剧院负责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孙劲梅,豫剧吴派创始人、国家一级演员吴心平,豫剧吴派掌门人轩秀芝,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越剧院红楼团范派小生王柔桑,国家一级演员朱晋玲,京剧名师毛国柱等人。其中,孙娟还亲自登台,携手黄梅戏优秀青年演员杨元献上了黄梅戏传统经典剧目《女驸马·洞房》的演出。

  名师传承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黄梅戏名师孙娟多次飞抵深圳莅临辰龙黄梅戏,通过艺术坊、沙龙、讲座、授课、剧目编排等多种形式进行艺术传承与交流。孙娟认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经济、科技等多领域都引领世界。这座年轻都市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如此重视,令她非常感动。

  芳华京剧院的青年演员张嘉奇赴福州接受京剧名师孙劲梅的指导,他说:“师父亲自给我指导《锁麟囊·朱楼》,细到一招一式的动作,一字一句的唱腔,还有每一句的气口,都毫无保留传授给我,让我在程派艺术上得到提升。”

  芳华京剧院导演夏运华认为,戏曲的传承在“传”上靠的是大众的参与;在“承”上靠的是名师的“口传心授”,“戏曲名师传承计划”体现出深圳在传承和弘扬戏曲艺术方面的创新意识,通过专家的指导迅速提高深圳本土的戏曲人才表演水平,提升观众欣赏品位。(记者 尹春芳)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