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宝安“老三馆”升级改造收尾

2021年12月08日08:4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安“老三馆”升级改造收尾

  宝安“老三馆”升级改造效果图。

  深圳宝安“老三馆”即宝安区图书馆旧馆、群众艺术馆和新安影剧院,因老建筑群为上世纪90年代建造,2016年启动升级改造时被命名为“宝安1990”项目。12月6日、7日,记者从该项目部获悉,目前“老三馆”主体工程施工已完成并通过消防验收,待园林绿化、精装修等收尾工作完成后,预计在春节前交付。其中,文化馆(群众艺术馆新名)和图书馆将在2022年1月先行开馆。令人欣喜的是,该项目在3年改造施工期屡获嘉奖,而担纲项目建设、管理的团队是中建科工一支以90后为主体的年轻团队。

  项目改造保留文化印记,三年来频获嘉奖

  “老三馆”的升级改造,是2016年宝安区委区政府为做大做强宝安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建设一流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而决定进行的。改造秉承更新升级与历史文脉发掘传承有机统一的理念,建筑方案以“古树发新芽”为题意,在原有建筑中嵌入透明体块,赋予新的功能,最大限度保留了宝安20世纪90年代文化印记,实现“城市修补与提升”。

  经过项目团队和全体工人3年的辛勤付出,该项目获得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6次获得市住建局“红榜工地”,8次获得市工务署履约评价优秀,5次获得市工务署第三方评估第一名,先后接待各级参观调研近40次,接待各类公司观摩近20次。

  项目落成后,图书馆新馆将设置读者服务区、少儿文献借阅区等综合服务区;文化馆将有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交流展示厅、培训教室、排练厅等公共空间,融教学培训、交流展示、创作开发、文化服务于一体;音乐厅(新安影剧院新名)将填补宝安没有专业音乐厅的空白,并承担剧院演出任务,保留部分区域作为电影院。

  3年零事故背后是90后团队的付出

  自2018年10月项目动工至今,年轻团队通过从细节抓安全、人人管安全、科技促安全三方面的管理措施实现3年零事故。除了每周、每月例行的安全检查,持续开展140周的安全晨会课外,更是开创性使用盘扣式脚手架等安全文明措施,积极探索“智慧工地”“数字化安全”“VR安全体验”等新手段。

  据介绍,项目团队共有28名管理人员,其中90后成员24人,青年成员占比高达93%;同时还培养了4届共21名高校毕业新员工,以优秀的团队培养更优秀的人才,通过跟班锻炼、学习培训等方式不断培养和输送优秀新人。

  “初来项目部,正值地下室主体抢工阶段,无数个日日夜夜重复着支模架搭设、模板安装、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等现场工作的协调,把控好每一道关键工序的组织与施工,跟时间赛跑。虽然加班熬夜经常看到初升的日出,但是看到项目每天变个样就会开心。”1992年出生的团队成员姚松说。

  胡煜2018年一毕业就来到了项目团队,从分包招标到分包结算,从成本预算到对甲收款,短短三年时间,他从一名“小白”预算员逐步成长为精打细算的项目商务部负责人。

  技术员吴衍斌也是一毕业就加入该项目,经常熬夜加班,他说每天的工作是翻阅设计图纸,上千次地反馈图纸问题和跟进图纸变更,“项目留给我的不止是加班熬夜的回忆,也是我成长的印记”。(记者 王小虎 通讯员 唐向灿)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