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区举行来深建设者党建研讨会

2021年12月11日11:59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2月11日电 (李申)12月10日,“先锋精神 奋斗文化”大讨论系列活动“融合之路——罗湖来深建设者党建研讨会”,在深圳罗湖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罗湖是许多来深建设者最初的落脚地。从2007年开始至今,罗湖区针对农业转移人口这个特殊群体,将党支部建在农业转型人口聚集的城中村,促进了城中村农业转移人口快速、有序、有效的融入罗湖。目前,罗湖区已经建立了四川达州、广安,湖北荆州等12家流动党员党组织,管理党员600多名。

  “罗湖城中村农业转移人的党建工作,展现的是我们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在城市各类人口群体中的实践,展现的是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农业转移人口,展现的是中国农民在罗湖奋斗、创业的故事,也可以说是中国农村在罗湖追求中国梦的故事。” 罗湖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高延勇表示。

  “流动党支部虽小,蕴含的价值却无限大。”在主题演讲中,“长江学者”、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徐勇提出,人口流动治理是一道世界难题。罗湖区通过党的建设,在城中村设立流动党支部,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制度化参与渠道,形成了破解人口流动治理难题的“罗湖经验”。

  他认为:“这一经验不仅具有中国价值,对于世界也有借鉴意义。由‘罗湖经验’,我们可以看出,在一个流动性、异质性愈来愈强的现代社会里,政党组织的有效整合何等重要,更可以大有作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艳玲通过远程连线,围绕“基层治理逻辑与路径”进行主题演讲。她说,有效的城市基层治理必须回应集聚性、异质性、流动性等难题。罗湖城中村农业转移人口党建的意义,在于其抓住了这个切口,回应了这三个问题,最终达成城市基层的活力、繁荣、有序和宜居。

  在圆桌论坛环节,作为一线参与者,罗湖区黄贝街道四川达州通川区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邱兴堂上台,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来深建设者党建模式的价值和启示。

  当天,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政治研究所调研实践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调研实践基地、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调研实践基地、南方城市智库罗湖党建研究基地等4家基地在罗湖揭牌。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