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龙岗:力争到2025年成为国内碳达峰先行区

2021年12月17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2月17日电 (李申)12月16日,在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深圳龙岗区正式发布《龙岗区节能减碳总体方案》与《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向全社会宣告龙岗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龙岗区节能减碳总体方案》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要求,紧扣能源及碳排放结构,提出一个总体目标、三个阶段目标、十项推进举措的“1+3+10”节能减碳总体方案。

  总体目标上,龙岗将坚持“产业立区、创新强区”,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推进“IT+BT+低碳”三大产业集群式发展,努力成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试点建设示范区、产业低碳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赋能典范、国家产城融合绿色低碳发展引领区,打造工业大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龙岗样板”,为全国各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新样本。

  阶段目标方面,到2025年,龙岗力争成为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脱钩的排头兵,国内碳达峰先行区;到2030年,能源强度和碳强度指标国际领先,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低碳智造聚集地;到碳中和年,碳排放量与碳汇(含购汇)基本稳定平衡,在国内率先全面建成碳中和示范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能源利用效率世界领先,以科创强芯、产业振兴、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特质,成为国际零碳城区典范。

  《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提出,以打造“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为总体定位,建设“国家绿色低碳技术集聚创新区、国际低碳交流合作开放区、全民绿色低碳行动引领区”,探索产城融合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建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示范区域,彰显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引领作用。

  到2025年,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生态优先的产城融合新格局基本形成,绿色韧性的基础设施示范体系建立,绿色健康低碳共享的生活方式普遍推广。到2030年,建设成为国家展现碳达峰碳中和丰硕成果的旗帜标杆。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全链条的低碳创新产业生态基本建成,重点领域低碳发展模式基本形成,绿色低碳科技创新高地全面建成。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