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三大枢纽赋予发展新优势

2021年12月12日21:15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2月12日电  (王星)12块地招商、“十四五”期间将陆续释放约8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未来将打造1-2个千亿集群……12月12日,深圳市罗湖区举办产业空间推介暨招商大会,罗湖区区长范德繁作为推介官,用一组数据亮出了罗湖的“新”家底。

  今年10月举行的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聚焦“交通、交流、消费”三大枢纽定位,加快提升畅通联通、融合协同的“湾区枢纽”功能。在招商大会现场,范德繁从交通、消费和交流“三个维度”展现了罗湖“湾区枢纽”的独特优势。

  罗湖坐拥三大口岸、两个高铁站。其中,罗湖口岸是全国第二大口岸,文锦渡口岸货运量位居全国前五。它们和莲塘口岸一道,形成了全球独一无二的陆路口岸群。

  “在不久的将来,罗湖口岸将引入17号线,并正在探讨香港东铁线、机场快线11号线引入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将引入25号线,同时深圳站将引入赣深、厦深高铁,交通网络进一步织密。”范德繁说道,“届时,从罗湖口岸出发,到广州中心区1小时、到港中大大学站25分钟、到西九龙45分钟,和大湾区中心城市构建起1小时通勤生活圈。”

  交通枢纽带动企业和人才的涌入,交流枢纽则是做好民生保障尽显“湾区温度”。

  据悉,常住罗湖的香港居民约占全市的1/5,全市3万名跨境学童有1万名经罗湖通关往返深港两地。目前,罗湖在全市率先出台政策支持港澳专业人才创业就业,建立4个粤港澳人才合伙人基地,率先实现“港人服务中心”10个街道全覆盖。“未来,罗湖深港合作项目将会加快落地,成为深港连接的情感码头。”

  数据显示,作为深圳市深港互动交流最频繁的城区之一。罗湖港资企业占外商投资企业比重高达90%,是香港企业投资集聚地。与此同时,罗湖区旅行社企业数量和规模均居全市第一,也是内地出境游的集散地。

  “未来,我们将打造‘境外商品+精品国货’跨境免税城,‘保税+新零售’的新型购物综合体验区,兼具国际范与烟火气的‘港味商圈’。同时,探索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打造数字人民币跨境应用示范基地,全面提升罗湖消费枢纽的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区。”范德繁表示。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