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福田深化双拥创建 打造司法拥军新优势

全国首个“为军法律服务中心”在驻香港部队某基地揭牌

2021年12月24日18:3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2月24日电 (王星、张颖、朱丰志)12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某基地“为军法律服务中心”揭牌活动在营区举行。该中心由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驻港部队某基地打造,系全国首个“为军法律服务中心”。

  据了解,中心采取“1+1+2”模式,即1个法律服务中心、1个线上服务平台、两支专业队伍。具体由知名律师每周固定时间在法律服务中心轮值,为驻香港部队所属现役官兵、文职人员及其家属提供现场法律服务。

  为了更加顺畅便捷、及时快速的服务广大军人军属,福田区政府微信小程序“i福田”-“法治福田”门户,开通“为军法律服务”特色专题板块,下设法律咨询、预约服务、法规查询、法规援助、公证服务、未保服务等6个线上功能模块。军人军属通过小程序即可享受方便快捷的线上法律服务,全方位保障军人军属法律服务的需求。

  两支专业队伍分别是“为军法律服务团”和“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其中,“为军法律服务团”是由福田区司法局牵头招募执业律师组成一支法律义工队伍,其中部分成员曾经有部队服役经历。法律服务团负责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指导法律援助、开展普法宣传、代培法律骨干服务。

  “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系从深圳市各级法院、检察院、大学和律师事务所遴选熟悉香港法律、国际法等方面专家,为部队重大军事行动及涉法纠纷提供法律意见。第一批聘任5名专家委员会成员。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