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返校推迟 深圳交警提醒家长不能疏于看管

2022年02月14日08:4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返校推迟 安全不能迟

  受疫情影响,为保护学生、儿童的健康成长,深圳市中小学(幼儿园)返校时间推迟至2月21日。记者2月13日从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获悉,开学推迟但学生、儿童的出行安全不能迟,交警部门提醒家长务必履行好监护责任,不能疏于看管。

  3名未成年人骑电单车快速路上狂飙

  2月8日下午,有市民向交警部门举报,有3辆电单车在深盐二通道快速行驶,一路东行向惠深沿海高速方向驶去,骑车人疑似为未成年人且未佩戴头盔。接报后,深圳交警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对车辆的活动踪迹进行分析调查。

  经研判,2月8日12时52分,3辆电单车从深盐二通道驶入食街,随后又在三洲田路段行驶。为避免在路面拦截车辆引发危险,交警在电单车停下后方才进行查处。当天16时许,铁骑在盐田食街查获其中一辆电单车与驾驶人,其余两辆被藏进巷子里。随后,现场警力将驾驶人带回交警队做进一步调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骑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经查,3名驾驶人均为未成年人,其中两人未满16周岁。然而,在面对交警时,2人谎称自己16岁,1人谎称自己18岁。

  目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交警部门对3人所骑的电单车(涉嫌改装超标电动车)进行查扣,对3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现场写《保证书》,并通知家长到场,要求家长严加管教。交警部门提醒全市家长,摆在我们面前的是血淋淋的事故教训,不要再以“管不住”“没时间”为由,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对于未成年人骑电动车、摩托车上路,“炸街”等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持续严厉打击。

  4岁男童与家人走失街头独自哭泣

  傍晚人潮汹涌的过街安全岛上,一名男童正无助地哭泣,交警接到路过群众求助后立即赶往现场。这是近日发生在我市一路口上的一幕。该名走失男童4岁左右,由于与家人走散一直大哭,路人心疼不已。交警立即将他带到岗亭,并安慰:“不要害怕,警察叔叔一定会送你回家的!”孩子只知道自己的名字,无法提供家属姓名、联系方式等实用信息,交警一边安抚小朋友的情绪,一边将相关信息同步发送至附近执勤交警。不久后,亲属及派出所民警听闻小朋友在交警的安全看护下便急忙赶到现场。交警和派出所民警核实家属信息无误后,对家属的粗心大意进行了批评和教育。

  虽然孩子推迟开学,但是很多家长已经按时开工了,很容易对孩子的出行安全疏于看管。交警部门提醒,出门在外,家长的头等大事就是随时注意孩子是否在自己身旁或视线范围内,千万别在遇到熟人时,只顾聊天、看热闹;带孩子到大型商店、热闹街道等人流量多的活动场所,一定要手牵手或者抱着孩子,不要让孩子离身,很多孩子的走失都只是家长一个转身的工夫;不要让孩子在停车场玩耍、过马路时刻注意周围环境、远离大型车辆……总之就是不要违反交通规则,预判孩子所处的环境可能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并尽力规避。(记者 解树森)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