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宝安启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大会战”

2022年02月28日08:4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安启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大会战”

  2月25日,深圳宝安区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大会战”在西乡街道朱坳第三工业区启动。这是宝安虎年开局启动的首个“大会战”,目的是全速打通产业园区提质增效2.0路径。

  此次“大会战”,宝安印发了《宝安区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举全区之力提升宝安产业集聚效能。在“保量、控价、提效、可持续”的总思路下,宝安提出实施“产业空间增量供给强化”等五大工程,具体落实完善数字化产业地图等15项重大举措。

  经过40多年的发展,宝安存在老旧园区占比较大,地均产出效率偏低等问题,此次“大会战”将对全区的工业园区“刷新”一遍,回应落实市委市政府“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为战略目标落地提供基础保障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石。一个城市的产业用地供应和保障能力,则是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影响因素。

  最大限度地用好每一寸土地,以高品质产业空间支撑深圳高质量发展,是为深圳未来发展蓄积后劲的必由之路。“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一定有地可落。”这是深圳铿锵有力的承诺,传递出积极而明确的信号就是,坚持“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理念,以空间保障促实体经济发展。

  宝安是深圳的产业大区,位列全国百强区第八、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三,被视为深圳工业的“基本盘”,其制造业发展对深圳至关重要。在此背景下,去年9月底,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发展宝安的总抓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发展先进制造业,拓展和优化产业空间是头等任务。近期宝安出台的各种文件,都强调产业空间,是实现“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这个战略目标落地的基础保障。

  比如,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今年1月初,宝安区委七届二次全会报告再次将这一要求融入“422133”工作主框架,重点提出要“做实四大制造业片区‘基本盘’,以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级项目”,要“实施工业园区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今年2月18日,宝安印发今年宝安区委1号文《宝安区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若干意见》再次明确,要全力“优化制造业产业规划”“大力开展工业园区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保障重点企业产业空间需求”。

  虎年开局,在上述密集出台的文件背景下,宝安第一个“大会战”就是为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出台系列政策打造一批高标准高品质现代产业园区。这是对深圳市委市政府“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战略部署最好的落实。

  “五大工程”全面提质增效

  “宝安区不是没有空间,而是产业空间挖潜力度不够,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不高,产业空间供需存在错配,老旧园区占比较大,地均产出效率偏低。”启动仪式上,宝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跟宝安制造业发展历史有关。宝安不少的园区,是从早期“三来一补”企业、低端制造业园区发展而来,先天存在不足。这和宝安目前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战略目标并不匹配。

  此次宝安产业园区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是“保量、控价、提效、可持续”,核心是“五大工程”:产业园区基础支撑体系巩固、产业空间增量供给强化、产业空间存量品质优化、空间使用成本调控、园区运营效能提升。五大工程则细化为15大举措。

  保量,针对的是产业空间供应矛盾。例如,在具体举措中,《方案》提出,加大闲散用地整治和产业用地筹集供给力度,力争每年产业用地供给量不低于30公顷。《方案》也注重规划统筹,比如在保证更新项目主体方向为普通工业功能、生产制造用房面积高于改造前的条件下,尝试通过规划调整方式补充一定比例的商住用地,建设一批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产业综合体。

  控价,关系到企业的运营成本,是每个企业主关心的问题。《方案》提出了非常细致的要求。比如,建立违规租赁举报监督机制。强化推行产业用房租金指导价制度,定期发布和更新租金指导价格。制定推行租赁合同规范模板,实行园区租赁信息公示牌制度。企业主头疼的违规“二房东”主体有望被清退,《方案》要求全面摸清区属国企物业和集体物业“二房东”底数,分类施策,有序清退。

  提效,主要针对目前存量空间的品质提升。方案提到,宝安每个街道每年遴选3个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使用面积低于30%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等产业园区开展转型增效试点,并按照园区转型成效情况给予扶持奖励。宝安还将建立园区综合评价体系,提升园区运营水平。

  可持续的发展思路,贯穿提质增效的全过程。比如,建立数据采集和定期更新工作机制,统筹发挥网格员、安格员、企服专员、园区运营机构信息采集作用,确保产业地图信息持续动态更新,真正发挥产业地图指导实效。建立园区综合评价体系,不断提升园区运营效能。

  示范项目寻求突破

  《方案》谋全局谋长远,努力为产业空间赋能、为发展提效,那么在具体操作层面,宝安将如何做?

  “1113”示范项目将是一个突破口。该示范项目将通过在各街道打造园区提质增效试点示范,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然后在全区进行推广。

  在产业空间扩容方面,宝安将布局“一街道一示范园区”,按容积率提升、拆除重建、综合整治、转型增效等四种类型,每个街道落实1个提容试点项目,每年增加至少30万㎡建筑面积。

  宝安将在每个街道打造1个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每年整治至少50万㎡建筑面积;1个“工改M1”试点项目,每年增加至少200万㎡建筑面积;3个转型增效试点项目,每年优化至少150万㎡建筑面积。此外,宝安预计年内至少新增建筑面积200万㎡的产业空间、优化250万㎡的产业空间。

  根据《方案》,在2022-2024三年期间,宝安计划按照近期、中期、中远期分阶段谋篇布局,通过规划、试点、提升、推广的步骤逐步实施,按照“一”地图“一”规划“一”政策,力争打造“十”个示范性园区,“百”万平方米产业保障房,“千”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增量和“万”亿级产业生态,建成具有宝安特色的“一十百千万”园区布局体系。(记者 叶志卫)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