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七成奥密克戎感染者为无症状或轻症

2022年02月28日08:4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成奥密克戎感染者为无症状或轻症

  当前深圳市疫情形势严峻,呈现点多面广、传播链条复杂、社区传播和外溢风险较高等特点,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奥密克戎感染者救治情况如何?2月27日,深圳市第三医院院长卢洪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第三医院收治的奥密克戎感染者中,七成为无症状或轻症,暂未出现重症患者。

  卢洪洲介绍,深圳这一轮疫情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主要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它的特点是传染性较强,但致病性较弱,多数患者的症状都比较轻。感染奥密克戎病毒的确诊患者,多数会在鼻咽部等上呼吸道出现一点症状,少数可能出现低烧,很少会引起肺部的病变。市第三医院会根据每一位确诊患者的肺部CT检测结果和实验室检查,将患者进行分型(即无症状、轻型、普通型、重症和危重症等)。“我们经过两年多的经验积累和临床试验,已经有一些抗病毒治疗的药物能够对症处理,效果都很好,可以有效阻断患者向重症发展。”卢洪洲说。

  深圳此轮疫情暂未出现重症患者的原因是什么?卢洪洲认为,主要是因为奥密克戎的致病性比较弱,同时与市民广泛接种疫苗有关。市民接种疫苗以后,会产生保护性的抗体,对这种病毒有一定的中和作用。疫苗接种依然是疫情防控的一个最基本策略。

  卢洪洲呼吁市民持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同时,他建议市民加强免疫接种。市民接种了灭活疫苗后,如果第三针接种核酸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或重组蛋白疫苗等,防护效果更好。(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三院)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