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两位在深全国人大代表登上人民日报两会特刊

2022年03月04日09:22 | 来源:人民深圳
小字号

原标题:两位在深全国人大代表登上人民日报两会特刊

  导读

  3月4日,两位在深全国人大代表登上人民日报两会特刊,畅谈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人民日报》3月4日两会特刊08版

“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本报记者 吕绍刚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代表表示,我国开放的高等教育政策,使得深圳加快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5年新增5所大学,深圳高等教育实现“惊人一跃”,大学和城市实现“融合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为此,广东省、深圳市陆续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育措施。”李清泉代表介绍,深圳大学持续推进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面向全球引进人才,目前全校外籍教学科研人员不断增加,还与境外280所高校签署了协议,开展学生交换、教师研修和科技交流、合作办学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

  李清泉代表认为,开放式的高等教育是资源、平台、理念的开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在新的发展阶段,高校只有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才能更加主动和深入地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从而推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代表告诉记者,在其自身所处的行业,科技创新与开放密不可分。

  刘若鹏代表举例说,超材料技术被《科学》杂志多次评为世界十大科技突破的领域,被广泛应用在大型航空、海洋装备上。前些年,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不能很好融入相关行业中去。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大量新兴技术在各行业中快速应用,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就是受益者之一。

  “得益于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这几年,深圳科技领域的国际贸易可以用‘突飞猛进’一词来形容,尤其是2020年以来,中高端产业方面的出口更是一路走高。”刘若鹏代表说。

  “没有开放的科技创新机制,就不可能在新兴交叉技术领域有所突破;没有开放的产业链,就不可能实现高效率高价值的创新。”刘若鹏代表说。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