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建议 | 网友建言深圳开放犬只进入公园 回应:有待调查研究

2022年03月28日15:04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深圳3月28日电 (黄超然)近期,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深圳修改禁止犬只进入公园的规定。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回复说,将持续开展犬只开放进入公园等公共场所的调查研究,推动《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

  “根据《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公园等公共场所禁止犬只出入。”上述网友说,作为居民,可以理解养犬管理执行的难度,不能理解的是全市公园禁止规范登记的犬只进入的一刀切做法,建议修订规定《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或者出台对应实施细则,合理规划宠物共享市政公园,进一步探索解决犬只活动空间受限问题。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3月28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应说, 《深圳养犬管理条例》明确禁止犬只进入公园等公共场所的规定,在立法时已充分论证和研究,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且多数市民对公园全面开放犬只进入,持保留意见。全面开放犬只进入公园,有待进一步调查研究,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

  同时,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介绍,该局近年来为进一步拓宽犬只户外活动空间,在条例允许的情况下,从多个方面不断进行探索。一是在物业小区全面推行“十个一”养犬管理模式,鼓励全市物业小区增加养犬设施建设投入、划定专门遛狗区域;二是试点犬只宠物公园,在景田片区的社区公园设置了小型宠物公园,允许市民携带犬只进入,同时鼓励各区进行探索,打造更多犬只活动场所,逐渐开辟更多犬只活动空间,为养犬人提供更多活动空间和形式;三是联合福田区政府建立首个文明养犬教育科普基地,同时在全市各区进行推广,目前龙岗区、大鹏新区、坪山区的养犬教育科普基地也已投入运营。

  “接下来,我局将持续开展犬只开放进入公园等公共场所的调查研究,借鉴学习国际先进养犬管理经验,将开放犬只进入公园等公共场所的相关工作形成调研报告,上报人大立法部门,按照法律法规的制定程序进行研究、审议,推动《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逐步完善深圳市养犬管理体系,努力打造文明养犬城市,实现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说。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