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全国唯一!深圳龙岗区获颁“2022年度低碳榜样”政府案例

2022年07月04日15:11 |
小字号

  龙岗区荣获全国低碳榜样案例!6月30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第十三届“绿色发展 低碳生活”主旨论坛在京举办。经过专家评审、自我述责等环节,深圳市龙岗区在全国区县级地方政府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唯一一项“‘2022年度低碳榜样’政府案例”荣誉。

  第十三届“绿色发展 低碳生活”主旨论坛现场。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张明新,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张雷,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司长张炜,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首席专家贾峰,以及学界、企业嘉宾代表及出席论坛。龙岗区区长王策飞通过视频分享了龙岗近年来的低碳实践经验。

  龙岗区作为本次唯一入选“2022低碳榜样”的地方政府案例,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中,特色明显。王策飞表示,天蓝地净、水清岸绿已成为龙岗的一张亮丽的名片。作为广东省第一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区),龙岗培育引进了一批绿色低碳企业,并不断改善水环境与空气环境,推进“近零碳社区”建设,绿色生活方式正在成为市民追求的“新时尚”。

  区长王策飞通过视频分享龙岗低碳实践经验。

  “绿色发展 低碳生活”系列活动自2010年启动,举办12年来先后得到生态环境部以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新闻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北京市政府等部委及单位的大力支持与指导,已发展成为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的品牌活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曾10次出席该项活动,表示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所做出的努力。

  龙岗区获颁“2022年度低碳榜样”。

  系列活动举办以来,通过论坛会议、公益影像展和整合传播等方式吸引了数亿人次关注,已经成为传递中国绿色低碳进程的重要窗口和建言献策的思想平台。其所颁出的“年度低碳榜样案例”不仅是系列活动中的看点,也是鼓励各行各业积极践行绿色行动,以榜样力量带动产业新发展的有力举措。

  此次龙岗区成为唯一入选“2022年度低碳榜样”的地方政府案例,是对近年来龙岗区努力探索工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取得良好成效的肯定。捧回“绿色含金量”如此之高的奖项,为什么是龙岗?

  01“绿色低碳”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盛夏时节,位于龙岗区的深圳国际低碳城内绿意正浓。这里,不仅是首批国家低碳城(镇)试点,更已成功举办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近年来,通过“智库+论坛”模式,推进低碳城论坛专业化、国际化,推动低碳技术、低碳产业、绿色金融等国际合作,成为展示深圳乃至中国绿色低碳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和国家开展“碳外交”的重要平台。

  深圳国际低碳城。龙岗融媒记者 李凯 摄

  去年12月,深圳国际低碳城迎来四海宾朋,以“碳路中国:绿色创新引领,全球聚力行动”为主题的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此举办。

  论坛中,龙岗区正式发布了《龙岗区节能减碳总体方案》与《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两大核心“双碳”新政,引入近零碳、碳中和等理念,从科技创新、产业体系、空间格局、低碳生活、国际合作等五个方面全面升级,着力构建科技创新突出、产业绿色低碳、空间布局合理、体制机制创新的高质量低碳发展新样板。

  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事实上,这不仅是龙岗区围绕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在全市率先研究区一级“双碳”顶层设计,形成的一系列政策成果之一;同时,也向全社会宣告了龙岗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前,龙岗区正在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全力打造“IT+BT+低碳”三大产业集群。龙岗区委七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努力探索工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坚持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内在要求,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绿色“含金量”。

  一批绿色低碳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并落户龙岗。

  通过积极的低碳发展探索实践,一批绿色低碳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并落户龙岗。有统计显示,龙岗区2021年绿色低碳产业总产值达到789.01亿元,增速17.5%。更加令人振奋的是,预计2030年可达3400亿元,将成为深圳绿色低碳产业第一区。

  目前,龙岗区正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抓住龙岗被纳入广东省第一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区)的机遇,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壮大计划,大力培育引进绿色低碳产业领军企业,努力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低碳产业集群。同时,利用低碳发展实践积累的成效和优势,联合深圳东部各区,围绕新能源、节能环保、智能网联汽车等绿色低碳产业,打造万亿级“大低碳”产业集群承载区。

  02“蓝天碧水”彰显生态保护力度

  城区之美,美在生态。

  今年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当天,龙岗区启动了2022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发布了全市首个《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引导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为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贡献龙岗力量。

  龙岗加速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创新强区,近年来,龙岗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也在加速,水环境实现历史性突破、空气质量位居全国第一梯队,走出了一条传统工业大区向生态文明城区转型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蝶变之路。

  龙岗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时间回到2020年,龙岗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当年,龙岗区突出污染防治攻坚,建成投用排放标准全球最严的深圳东部环保电厂。深入推动水污染治理,建成污水管网1780公里,改造正本清源小区3756个,实现了40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780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销号,河流水质达到监测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绿色求水山美景怡人。

  如今的“生态龙岗”是这样一幅画卷:市民在龙岗河湿地公园观鹭鸟翱翔,漫步至龙城公园吸氧洗肺,看蓝天白云,观绿树成荫,多年黑臭水体重现水清岸绿,市容环境日益整洁干净……去年以来,随着“美丽龙岗、幸福河湖”行动的深入实施,全区水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同时,持续落实“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PM2.5浓度降至19.1微克/立方米,连续8年下降,空气优良天数处全国第一梯队。天蓝地净、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龙岗区一张亮丽的名片。

  天蓝地净、水清岸绿的美丽龙岗。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龙岗提出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让绿色发展优势更加显著。快马加鞭建设的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工程是龙岗区正在进行的基层实践,该项工程计划于2022年国庆节前完工。龙岗河干流碧道对标全球最高品质进行规划建设,是深圳市“五河一湖”示范性碧道中将自然与人文特色融合的碧道项目。龙岗区将以龙岗河干流碧道为牵引,打造碧道两岸文化、商业、产业拓展区以及优质的滨水空间环境,形成高品质发展的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根据规划,到2025年,龙岗区将建成不少于140公里的碧道,为辖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亲水空间。

  03“环境品质”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今年初,集“生态保护、文化体验、休闲游憩、运动徒步”于一体的嶂背郊野公园正式开园迎客,园内配备有咖啡吧、母婴室、书吧等便民设施,也是大中心城绿廊串联南线的重要节点,并与龙岗河城市设计相连接、互联互通,实现蓝绿交织,成为周边居民的自然会客厅,形成具有郊野特色的“城市绿肺”和休闲娱乐的基地。

  市民尽享“绿色福利”。龙岗融媒记者 李凯 摄

  据了解,自“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行动启动以来,龙岗区持续推动城区绿化美化,深入实施“公园城区”行动,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自然资源,高品质推进了一批重点公园建设项目落地,累计建成公园246座、绿道549.17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近50%。

  龙潭公园美不胜收。龙岗融媒记者 李凯 摄

  龙岗一座座公园相继落成,是这座城区绘就的“幸福龙岗”的画卷,而在龙岗基层的社区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市民群众追求的“新时尚”。比如,在龙岗区坪地街道高桥社区打造的近零碳示范社区里,新桥世居的禾坪一侧,放置有两张光伏长凳,游人可将具有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放在上面充电,也可通过连接蓝牙播放歌曲。而长凳的供电,全凭表面的光伏提供。又如,2021年10月,全市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落地龙岗。市民坐在氢能公交车里,平稳地运行体验令人感受深刻。而最重要的是,车辆行驶过程中唯一的排放物就是水,在节能环保方面具有优势。据悉,为突破氢能产业发展瓶颈,培育氢能产业集群,龙岗将加快在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氢能产业园的步伐,为全国低碳城市建设运营提供示范引领样本。

  国际低碳城未来大厦。龙岗融媒记者 张臻斐 摄

  据了解,目前,龙岗区在国际低碳城积极推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营造绿色低碳的生活、生产方式。在1平方公里核心区集成应用绿色低碳和清洁能源、水资源综合利用、海绵城市等先进市政技术;推进“分布式光伏+微电网”系统等全景式绿色韧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近零能耗大厦、近零碳社区、零碳主题公园等,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打造全场景适用的碳普惠模式,让低碳绿色的生活融入市民生活,成为习惯、成为常态。

  来源:龙岗融媒 

  记者: 张鹏

  未署名图片由龙岗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