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发布生态环境领域服务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

2022年07月10日08:27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准服务企业 审批一网通办

  深圳湾美丽的生态环境。(本报资料图片)

  7月7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印发《深圳市生态环境领域服务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据悉,《若干措施》基于当前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统筹考虑,围绕“一个主线”,紧扣“两个聚焦”,做好“三个突出”,提出一系列激发企业绿色活力、服务经济稳定增长的措施。

  “一个主线”:以优质生态环境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

  “两个聚焦”:聚焦精准服务企业需求,聚焦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个突出”:突出优化服务帮助,助力项目落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突出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激发经济稳定增长的内生动力。

  《若干措施》结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紧紧围绕扎实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服务经济稳定增长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的要求,在持续增强服务效能、优化创新执法监管、多措并举助企解难、发展壮大环保产业、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21条具体措施。

  在持续增强服务效能方面,主动服务重大项目环评审批,优化“绿色通道”环评审批,试点开展“打捆”环评审批。全面推动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依法简化或豁免项目环评。有力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全面落实审批服务“一网通办”制度。

  在优化创新执法监管方面,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实行首违不罚和轻微不罚制度。

  在多措并举助企解难方面,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帮扶,积极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加强企业政策法规服务,引导企业开展环保合规体系建设。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探索设立辖区重点企业“观察哨”,创新优化服务模式。

  在发展壮大环保产业方面,加快环保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加强生态环境技术创新,推动先进技术应用,推进环保装备产业化。

  在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方面,重点开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试点,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措施。(记者 文灿)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