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光明科学城大会向全球发出创新创业“招贤令”

2022年07月05日21:1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7月5日,第八届全球深商大会暨光明科学城大会在深圳召开。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深圳7月5日电 (李申)7月5日,第八届全球深商大会暨光明科学城大会在深圳召开。19位科技界、产业界大咖围绕创新生态、科研经济、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主题进行精彩演讲,为光明区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言献策。

  在主题为“科研之城 产业之城 幸福之城 美丽之城”的演讲环节,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表示,光明科学城的建设结合了政府与市场的双方力量,正在快速追赶国际最先进的创新中心,将建设成为大科学装置、研究机构、大学和产业园区交错发展的创新区域。“未来,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将进一步推动建设国家生物融合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光明科学城科技产业一体设计,同步发展。”

  在“策源原始创新 先行科研经济”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俞书宏表示,材料与制造业发展息息相关,发展新材料产业是国家长远的战略目标,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南方科技大学将与光明区政府共建光明高等研究院,围绕材料基因组等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打造一流的材料研发平台,加快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建设产学研高地,助力光明科学城建设。”

  “我们要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时代大机遇。”在“科学家的企业精神 企业家的科学精神”主题演讲环节,深圳赛桥生物创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商院芳谈到智能制造赋能合成生物时,发出如此感慨。成立于2020年2月的赛桥生物,已发展成为国内细胞与基因治疗仪器设备头部企业。

  像赛桥生物这样抢抓住了光明科学城发展机遇的企业还有很多。以合成生物产业为例,光明区充分发挥光明科学城在合成生物领域大科学装置、科研院所、转化空间、赛事峰会等全要素集聚优势,出台全国首个、力度最大的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系列措施,已初步构建起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近三年全国新增合成生物企业82家,目前落户深圳的有46家,其中落户光明的有33家。预计“十四五”期间,光明将筹集改造超过25万平方米专业化产业园,集聚超过100家合成生物优质企业,实现“从0-1-10-100”的合成生物科学与产业生态布局。

  自2018年开始布局建设以来,光明科学城重大科技资源加速集聚,创新链与产业链加速融合,并在全国首创“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推广深圳经验47条。

  借光明科学城大会的高规格举办,光明区向全世界发出了加速建设科研经济先行地的时代强音,诚邀全球创新、产业人才共赴光明科学城创想创新创业。

  接下来,光明区还将迭代更新科学城创新创业模式,陆续推出专项扶持政策,打造环大科学装置产业带,通过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协同发力,加快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