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盐田图书馆“灯塔夜话”首秀

2022年07月19日08:54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盐田图书馆“灯塔夜话”首秀

  7月17日晚,在星光、灯光、渔火交相辉映下的深圳盐田区沙头角海滨栈道边,“人类文明的灯塔——灯塔图书馆说《灯塔》”活动举行。

  该活动是盐田区图书馆最新推出的夜间活动品牌——“灯塔夜话”的首场活动。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一等奖获得者、长篇科幻小说《灯塔》作者彭林芳,作家、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袁博,深圳市学生文联秘书长谢晨共同点灯围读,与市民读者畅聊科幻文学中的广阔世界,也给夏夜带来海风一样的凉爽。

  盐田区灯塔图书馆以天文为特色主题,寓意人类孜孜不倦、探求真理的求索精神。就在今年夏天,美妙的巧合发生了——深圳高三女生彭林芳,在紧张的高考备考间隙,用了大约半年的时间,创作了一部40万字的科幻小说,名字也叫《灯塔》,并一举摘得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一等奖。

  在彭林芳的科幻小说里,“灯塔”是作品中时光机孪生系统的名称,也是引领被时光机误送到远古的人类回到现代文明的信念和希望。这部作品立足当今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最前沿,运用科学幻想的形式,表现其对人类文明向何处去的深入思考,获得各方点赞。“灯塔图书馆说《灯塔》”活动,其策划的渊源便来于这次美丽的巧合。活动呈现了“孩子讲、大人听”的独特场景,青春激扬、活力四射,现场气氛热烈。(记者 李福莹)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