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预计今起深圳高温天气明显缓解

2022年08月03日08:31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预计今起高温天气明显缓解

  火辣辣的七月过去了,八月初深圳高温天气将明显有所缓解,8月2日晚南山区和宝安区的石岩、西乡、新安街道还出现了冰雹,深圳在上述地区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

  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到,冰雹的产生必须有强烈的不稳定能量和旺盛的水汽含量。深圳最近天气炎热,太阳把大地烤得滚烫的同时,也加热了近地层的大气,当低层的空气温度明显高于高层的空气温度时,大气就处在一种不稳定状态。据悉,这是深圳历史上第6个冰雹预警。

  据深圳市气象台预测,受降水影响,3日开始深圳有雨水,可以较大程度缓解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受降水影响,3日开始华南、江南南部高温天气将明显缓解,我市受东风波外围偏北气流影响,雷雨增多,伴有强对流天气。4日~5日将出现全市性大雨到暴雨,较大程度缓解了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

  此次“退热雨”会持续到什么时候?深圳市气象台预计,3日深圳由多云天气转雷雨天气,雨时伴7级左右短时大风,气温27℃~31℃,高温明显缓解;4日~5日降雨频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6日~8日转阳光阵雨天气。

  此外,深圳于2日15时05分在宝安、光明、龙岗、龙华、坪山等区发布分区雷电预警,居民要到安全场所暂避,切勿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躲避;停止户外易燃、易爆危险作业;有人员活动的露天空旷地带、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物、易燃易爆及危险化学品场所的管理单位以及电力电信企业采取必要措施,保障易受雷击的设备设施和场所的安全;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预案做好雷电应对工作。

  知多D

  影响此次降雨的东风波什么来路?

  据了解,副热带高压南侧有一股东风气流,逐渐发展为气旋式弯曲,在其中存在一个槽或者气旋性曲率最大区(弯得最厉害的地方),呈波状形式,也就是波动,泛称为东风波。东风波可以理解为一个低压槽过境,也可以理解为一个不稳定的低压系统,在东风波的影响下,常出现降雨等不稳定天气,待波槽过境之后,天气将转好。如果东风波再配上西南气流还可以形成台风。

  记者 林咪玲 实习生 许秋怡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