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培根铸魂 续写“春天的故事”

李申
2022年07月29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这里是市场经济最早的“试验田”,改革开放以来,孕育出了平安、华润万家、周大生等一大批先锋企业;这里是文艺的栖息地,现有11个文艺协会会员单位,会员总数达1801人;这里是文化产业建设的热土,拥有一批耳熟能详的文化符号……

这里是深圳罗湖。多年来,无数企业、事业在这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走向世界。他们用实际行动和建设成果,诠释着改革创新和奋斗文化。

7月29日,“罗湖发布”举办以“培根铸魂 续写‘春天的故事’”为主题的首场发布。《春天的故事》词作者蒋开儒讲述罗湖文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吹响时代前进的号角,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薛江发布罗湖未来5年文化软实力行动计划。

敢闯敢试,争改革奋斗先锋

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作为“特区长子”、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罗湖孕育了“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和奋斗的文化。热土之上,一批批优质企业接连涌现,率先探索市场之路,引领经济向前发展。

漫步在罗湖蔡屋围片区,鳞次栉比的金融机构大厦映入眼帘,其中就包括平安银行总行大厦。平安银行的前身是深圳发展银行,是中国内地首家公开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我们的注册地从一开始就在罗湖蔡屋围片区。罗湖区金融产业的发展政策十分有力,各类配套措施也非常到位,对金融机构扎根落户和发展壮大都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平安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项有志说,“同时,罗湖区在人才引进、保障房安置、职场租赁等方面都给予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政策扶持。未来,平安银行还将身体力行地诠释先行示范的改革精神,不断朝着‘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的目标迈进。”

“华润万家在90年代初就落户罗湖了。罗湖先行示范、改革创新的精神,对我们的战略决策也有非常深刻的影响。”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之江说。

创立于1984年的华润万家,是华润集团旗下的零售连锁企业,也是当今中国连锁零售行业的头部企业。全国门店突破3000家。“万家正推动全渠道发展,一方面要在高端继续保持领先,另一方面也积极推动线上线下的融合,力求给消费者全渠道的商品和服务。”

黄金珠宝产业是罗湖的优势特色产业,水贝黄金珠宝集聚基地孕育了众多知名珠宝品牌,周大生便是其中之一。

“周大生在整个创业过程中一直没有离开罗湖。罗湖的产业链从制造、设计、销售、批发等是很完整的。这块热土成就了我们。”周大生珠宝销售管理(深圳)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何小林说,“到今年一季度,我们的标准的门店已达4500家,跻身于珠宝行业的前列。同时,我们连续11年净资产收益率在20%以上,这样的企业可不多。”

未来,罗湖水贝片区将打造“世界宝都”。周大生也将借力腾飞,打通线上线下,拓宽销售渠道,扩大企业规模,打造国际一流珠宝品牌。

除了平安、华润万家、周大生,还有澳康达、国信证券……放眼罗湖,优质企业层出不穷。新时代新征程,罗湖人将继续秉承“改革创新,奋斗文化”,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征途中,创写更多的发展“奇迹”。

观念创新,领时代文艺风貌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上世纪90年代,一首《春天的故事》传唱大江南北。词作者、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蒋开儒,也与罗湖结下不解之缘。

“1992年3月某天,我偶然看到《东方风来满眼春》这篇通讯,振奋的同时又有些许好奇。深圳为什么能在短短的10多年间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蒋开儒回忆,与老伴商量后,57岁的他揣着2000元和一颗探寻究竟的好奇心,踏上了南下的列车。

“我很幸运,1992年一闯进深圳就在罗湖安了家。当时流行十个字——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到了罗湖,最吸引我的却不是钱,是新观念。新观念比钱更新鲜。”他说。

1996年,罗湖邀约蒋开儒为迎接香港回归创作歌曲,要求作品抓住历史机遇,用好地缘优势,具备国际视野。

“于是,我把目光瞄向了世界。那是和世界的一次对话。”蒋开儒表示,艺术源于生活。回顾这些年的创作历程,不少有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原创作品的出现,主要得益于罗湖这片热土激发的创作灵感。

“在罗湖,我看到智慧、融合、奉献、创新。我们都是普通人,但因为生活在这里,我们就可能了不起!因为这里有罗湖精神。”蒋开儒说。

蒋开儒的故事是罗湖文艺事业的缩影。罗湖以其自由开放、兼容并蓄的艺术性格,创新的人才理念和灵活的机制,吸引了全国各地文艺人才,为罗湖文艺注入了优秀的特质。

罗湖先后落地了书法大家徐本一、水彩画家周刚、歌词作家蒋开儒、摄影家孙成毅四个“名家工作室”,为培养罗湖文艺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罗湖现有11个文艺协会会员单位,会员总数达1801人。戏剧小品界邸叙然、曲艺大咖刘昭、摄影家者钟国华等艺术家活跃在各方舞台。罗湖文艺人才已然成为深圳市乃至广东省文艺界中坚力量。

为增强艺术家的归属感,罗湖打造了“文艺家之家”,给艺术家一个温暖的创作港湾;“广东省电影培训创作基地”等三个省级培训创作基地落户罗湖,并建设区级美术、书法创作基地,为罗湖文艺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文以载道,艺当润德。建功新时代的浪潮中,罗湖文艺工作者将秉承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乘风破浪,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

文化热土,塑湾区人文高地

“罗湖是充满改革开放文化印记的热土,有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文化符号、时代强音。今天的罗湖,在城区文化建设的路上依旧日夜兼程,也有一些亮色。”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薛江说。

他举例说,2021年,以“悠·图书馆”为特色的总分馆体系获“深圳市长质量奖”(文化类)唯一银奖,金奖空缺;不久前公布的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考核,罗湖排名第一;近日,罗湖原创戏剧小品《烟》闯入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国家群星奖”决赛,将代表广东省角逐金奖。

“不过,对标深圳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定位,对标‘湾区枢纽、万象罗湖’高质量发展目标,我们城区文化建设还有不小差距,需要持续发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影响力、软实力。”薛江说。

他提到,建设具有更高知名度的文化强区、湾区人文高地,罗湖将围绕四个关键词发力:文体设施、文化品牌、文化交流和产业方向。

“软实力要有硬支持。未来几年,罗湖要在公共文体设施建设方面全面发力。“他说,目前,罗湖正在全力推进粤海体育休闲公园、罗湖体育馆等设施建设。其中,粤海体育休闲公园建成后与现有的罗湖体育休闲公园连成一片,总占地达37万平方米,将是全市面积最大、运动场景最为丰富的体育休闲公园。罗湖美术馆、区文化艺术馆新馆罗湖演艺中心(岭南大剧院)等系列重大文体设施也值得期待。

塑造文化品牌方面,罗湖将着力打造“现象级”戏剧嘉年华、都市潮流音乐盛会、罗湖特色文旅打卡地。“我们将打造一批有罗湖特色的文化街区。如即将推出的深圳首个啤酒厂艺术街区——金啤坊,将保留独特工业符号和啤酒文化,融入电竞、国潮、脱口秀等时尚文化元素,构筑集观光展览、数字创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元宇宙文化街区’。”薛江介绍。

文化交流方面,罗湖将培育湾区知名粤文化中心,推动深圳粤剧周、粤港澳粤剧粤曲交流展演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粤剧节;推进深港澳青少年精武文化大会、粤港澳醒狮争霸赛等活动,培育立足湾区、影响全国的非遗文化品牌等。同时,构筑深港文化交流桥头堡,探索成立深港艺术研究会、深港青少年文化艺术培育基地。

文化产业方面,罗湖将贯彻落实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塑造攻坚行动,结合罗湖区“十四五”发展战略,重点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打造数字创意产业集群。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将努力干出一片新天地。“薛江说。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未来,罗湖将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凝聚更加磅礴的力量,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