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宝安3个网红园区为何刷屏

2022年08月21日08:44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3个网红园区为何刷屏

升级完成后的美生云谷,一跃成为高颜值现代化产业空间。

老厂房变身创意园,F518凝聚新兴文创显实力。

绿意盎然的泰华梧桐岛藏着宝安实力雄厚的创新部落群。 王像乾 摄

  这是3家在抖音、小红书以及B站等网络平台上备受关注的网红园区:绿植掩映的园区内,科技创新企业在这里迸发出创业创新的激情;经过改造后的现代化厂房,产值迎来新飞跃;老厂区变创意园,昔日工业厂房蝶变为如今的“文化名片”。

  日前,记者走进深圳宝安区3个产业园区,透过这些看得见的场景观察,试图从园区变化一窥深圳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发展的“活力密码”。

  天然生态园藏着创新部落群

  一湖、四岛、二十四节气,这座城市里的“森林”已在小红书、微博、哔哩哔哩等社交平台刷屏很久。

  走进位于宝安的泰华梧桐岛,宛如进入一个大型的生态园:迎面而来的小湖湖水清澈见底,白鹅野鸭在湖面嬉戏打闹。沿湖而建的每栋楼上,独一无二的“外挂楼梯”文艺气息满满。在网络上,园区内四季轮转的美景,成为网友们争相打卡的地点。

  据了解,这个生态办公园区,由一个两万平方米的中心湖泊和周围的办公区、竹林等组成,分为春、夏、秋、冬岛四个区,园区的办公楼一共是24栋,以二十四个节气命名。

  与优美环境交相辉映,是隐藏在办公区内绿意盎然下的创新部落群,实力更是不容小觑。

  据工作人员介绍,泰华梧桐岛产业定位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如人工智能、5G新硬件、物联网、高端制造(智造)产业、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等。近年来,在这个创新部落群内,先后培育孵化出易诚高科、康佳智能、节卡机器人、速嘉科技、海清视讯、亿乐谷、硕日新能源等知名企业,成为深圳创新创业的佼佼者。

  “服务一直是我们园区的主打。”据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定期举办“Wutong Talk”“CEO早茶会”等行业大咖交流活动,为园区企业提供学习平台,促进行业生态链的形成。同时,园区还积极搭建平台,为政府宣传产业政策,为企业获取政策支持提供帮助。

  优质的办公环境与高质量的软服务,吸引科创企业纷至沓来。作为宝安区科技创新园区产业升级的一张名片,园区目前已有近190家企业签约,出租率达96%。

  厂房升级“现代化”换来产值飞跃

  宝安区福海街道,是深圳知名的产业重镇。踏进这里刚刚完成改造不久的美生云谷,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风格,错落有致的开放阳台与窗明几净落地窗让一栋栋大楼极具时尚气息。

  一年多前,这里呈现的可是另外一番景象。“园区最开始比较老旧,墙体有裂痕、地面也不平整。”美生集团招商总监刘克斌介绍说。

  2021年1月开始,脱胎换骨式的综合升级改造在美生云谷开启:完善基础设施设备、营造环境和空间布局、新增配套空间和产业服务等。为适应先进制造业企业办公新需求,园区还新增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会议室、咖啡吧、企业服务中心等公共配套空间,以满足入驻企业工作、生活需求。通过综合改造升级,园区一改老旧破损的形象,厂房全部升级为“现代版”。

  “现代产业需要现代化的配套设施和经营思维。除了配套,我们还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美生集团运营总监柴君讲述了一个细节:为了方便企业进出货,园区为每栋楼新安装了两部电梯,同时帮企业合理规划进出货的动线。“提升经营效率不仅是企业的事情,也是作为园区管理方共同努力的方向。”柴君说。

  硬环境+软服务,厂房的改造升级带来了什么?美生云谷的前后变化很有说服力。改造前,园区入驻企业主要以传统印刷、油墨等高能耗、低附加值企业为主,园区年度产值1.9亿元。改造后园区共引进企业17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规模以上企业7家,主要以智能制造企业为主,2021年园区企业产值近27亿元,产值翻了14倍。

  老厂房变身创意园,新兴文创显实力

  仲夏的周末,走进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的F518创意园,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碧绿的爬山虎,以及比爬山虎还要“旺盛”的人气。从当年的旧厂房,到如今园区内浓郁的创意艺术气息,这里俨然成为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名片。

  曾几何时,始于2006年的深圳创意产业园区改造,“忽如一夜春风来,千园万园遍地开”。十多年来倒闭或转行的不胜枚举。F518创意园何以屹立15年而不倒,成为深圳创意产业园区的“明星”?

  “我们一直以来实行的都是‘高门槛、低租金’的招商策略,入驻企业的发展前景和潜力是重要的考量标准。”深圳市创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深圳F518创意园总经理倪妙绚介绍说,园区一直坚持深度挖掘、整合、联动相关产业资源,通过标准化的运营体系、信息化的公共服务平台、优良的创意服务与孵化氛围助力企业成长。

  梳理产业链条,通过构建优质活动,助力园区企业业务和资源在产业链条内不断延伸拓展,这是F518创意园形成强劲的文化创意凝聚力的“秘诀”之一。不仅如此,倪妙绚说,F518创意园运营机构深圳创意投资集团自有的天使母基金还对优质的园区内外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与企业共享发展红利。

  以产业链为核心展开孵化运营,与企业共享发展红利,二者精妙互动,带来了园区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目前F518创意园基本处于满园状态,园区累计入驻企业841家,服务企业超过5650家,已形成工业设计、动漫设计、创意设计、建筑景观、智能硬件互联网和影视娱乐等创意企业的集聚地,涌现出工业设计界新锐企业柏斯工业设计、跨国发展的高斯贝尔,以及影视动漫方面的火种数字科技、雷科影视等文化创意领域明星企业。统计显示,园区累计辐射经济产值超过276亿元,纳税总额近6亿元。

  记者 吴素红 李丹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