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鳄雀鳝引发关注 深圳局地曾发现

2022年08月31日08:3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鳄雀鳝引发关注 深圳局地曾发现

  近一个月,河南、湖南、广西等省份相继报告发现“怪鱼”鳄雀鳝,引发公众对外来物种入侵的担忧。记者调查发现,在深圳个别小区、公园,也曾出现过鳄雀鳝的身影。

  目前,深圳有关方面正在推进包括水生、陆生等外来入侵物种的普查工作。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高级工程师蒋露表示:“应对外来物种入侵,须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加强全链条防治。从我们多年工作经验来看,当前深圳外来物种入侵形势总体可防可控。”

  不久前,有市民在宝安新安街道某小区散步时发现景观池中有一条巨大的怪鱼。“长约1米、重约2.55千克,非常凶猛。”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接到市民反映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捕捞。鳄雀鳝体型巨大,严重危害本地水生生物物种和渔业资源,当它们被惹怒或受惊时,甚至会出现主动攻击人类的情况。为此,执法人员按操作规范将其进行无害化处理。

  2021年6月,龙岗求水山公园水池也曾出现“怪鱼”,嘴巴尖锐细长,鱼身似蛇,吓坏了不少正在喂鱼的游客。“去年有人在公园放生了3条鳄雀鳝,牙齿像鳄鱼一样,最大那条足足有三四斤。”公园管理人员李先生介绍,所幸发现及时,事件未造成严重后果。

  深圳市渔业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人员介绍,鳄雀鳝属凶猛鱼类,来自美洲,曾被作为观赏鱼引进国内。由于其生长较快,许多人因无法提供足够的养殖空间等原因,会选择将它们丢弃。

  全国各地出现鳄雀鳝背后,实则是人为放生行为的失控。“只需几十元不等的价格,就能买到一条鳄雀鳝。”一名资深“鱼友”告诉记者,在全国各地的观赏鱼市场和养殖场,都能看到鳄雀鳝的身影。不少商家繁育鳄雀鳝相关品种,线上、线下都能买到。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市民主动将救护、捕获、购买的野生动物放归野外环境的情况日渐增多。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专家蒋露介绍,深圳最近一轮野外调查中新发现20多类外来物种,还有的湖泊出现了鳄龟、巴西龟等生性凶猛、抢食能力强的国际著名“外来入侵生物”,对本土的中华草龟(俗称“乌龟”)会带来灭顶之灾的威胁。

  “外来物种放生是不被允许的,市民可以在管理部门引导下科学放生本地物种。如果家里饲养的外来物种,不想养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及时和野保部门联系,让专业的野保工作人员来处理。”蒋露说。(记者 罗世伟)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