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港进出船舶实现“一次引航”,一年可助企节省开支超2亿元

2022年09月06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港进出船舶实现“一次引航”。盐田边检站供图

人民网深圳9月6日电(王星、廖明敏)“深港引航合作”正式实施三个月以来,盐田边检站安全高效查验出入境香港引航船舶1800余艘次、香港引航员及船员5700余人次,每艘船每航次可节省时间约2小时。

今年3月15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海事处签署了《关于大鹏湾水域引航合作的框架协议》(下称《框架协议》),双方就引航合作船舶范围、引航合作调度、引航收费标准等达成共识。这是深港两地政府部门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发展,首次在引航领域达成的深度合作。该协议于今年6月1日生效,为期3年。

《框架协议》正式生效后,盐田边检站针对“深港两地二次引航”变“一次引航”的新情况新变化,在深圳边检总站有力指导下,主动协调引航站和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构建“边检—代理—引航”三方机制,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对港方引航船期等信息汇编成格式化规范化文本,依托“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平台,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网上办理,全力保障香港引航船舶及人员通关顺畅,减少引航船舶在港停留时间,实现“即靠即办,即办即走”,大幅提升了船舶通航效率,减少了企业运营成本,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港航领域的首次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除时间成本外,“一次引航”所带来的“一次收费”变革,也为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长期在盐田港从事相关业务的陈先生算了一笔账。他说:“往年挂靠盐田港的集装箱船,有4000多航次,一年下来,就要多花超2亿元的费用,现在这笔费用全省了,根据船舶实际载重,每航次可节约成本5到8万元不等。“

更重要的是,通行效率提升、运营成本降低之后,越来越多的船公司会选择便利高效的港口挂靠,从而进一步提升港口吞吐量。

盐田边检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港口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的过程中,该站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挖潜蓄能,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健康发展和长期繁荣稳定贡献边检加速度。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