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保税燃料油经营资质地方企业已达4家

2022年09月11日08:4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盐田港实华公司开展保税燃料首单加注

  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加注改革落地见效。日前,随着2000吨低硫保税燃料油和380吨船用柴油缓缓注入停靠在盐田港的外轮“以星凯尼昂”,广东省盐田港实华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盐田港实华公司”)实现了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船加注。至此,深圳市保税燃料油经营资质地方企业已达4家。

  记者了解到,盐田港实华公司由盐田港集团与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专业开展海上保税船燃料油加注业务,是继盐田港集团、中石化中海深圳船燃、中海油外轮供应公司后,我市第四家取得深圳市保税燃料油经营资质的企业。

  据悉,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是指按照国际通行惯例为国际航行船舶提供免税油品供应,不仅是国际海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港口国际化水平和配套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目前,在深圳港从事保税油加注业务共有7家企业。其中,中石化舟山、中石化中海、中船燃3家持全国牌照。根据海关统计,2022年上半年深圳港保税油加注量(全国牌照与地方牌照合计)已达52.4万吨。

  2020年10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发布了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明确赋予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2021年6月29日,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船加注完成。今年1月,盐田区印发《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将做大做强保税燃料加注产业作为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的重要抓手予以推动,在全市率先对船舶燃料供应业务给予政策扶持。同时,通过关地合作机制、区港联动机制、港口服务专班等交流平台,加强与海关、海事、边检沟通交流,加强与加注企业的协调联动,全面提升通关便利水平。

  目前,盐田区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中船燃等能源行业巨头纷纷在盐田设立投资主体。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深圳地方牌照保税燃料油年加注量已超过15万吨,营收超过8亿元。(记者 赵新明 吴禾昆)

(责编:王星、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