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南方航空成功保障无人活体心脏运输任务

2022年09月04日18:2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9月2日晚20时42分,飞机到位开启客舱门。薛亮 摄

9月2日晚20时42分,飞机抵达北京开启客舱门。薛亮 摄

人民网深圳9月4日电(王星、李松睿)9月2日,中国南方航空北京深圳两地联动,仅耗时17分钟完成生命接力,高效保障CZ5467深圳至北京航班活体心脏运输任务,为生命延续赢得宝贵时间。

当日下午15时许,南航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北京阜外医院接受广东省第七器官获取组织(以下简称OPO)分配的心脏器官,需紧急从深圳运输到北京。

据悉,由于手术预计16:30结束,移植器官需搭乘17:00-17:30的航班至北京。因疫情管控原因,当天深圳直飞北京的航班仅保留一班调机,航班原计划在16:30起飞。考虑到活体心脏耐受时间仅为6-8小时,南航工作人员果断决策,深圳至北京大兴调机航班CZ5467延误起飞,等待承运活体心脏。

因调机不同于普通航班,没有旅客,不能进行货物的运输,OPO工作人员也无法跟机同行,南航深圳分公司运行指挥人员协调各运输保障部门,启动紧急保障预案,开通活体运输特殊通道,由深圳分公司地服部工作人员负责将活体心脏送上飞机,航班机组直接交接特殊货物运输,从安全检查到单据准备,再到护送上机,全过程仅用17分钟。当晚21:02,心脏器官顺利抵达北京并移交至医生手中。

(责编:王星、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