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优秀清洁生产企业奖励10万元

2022年09月12日08:1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秀清洁生产企业奖励10万元

  为助力深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深圳市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是助力污染防治的重要途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落地路径和重要载体。《行动方案》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审核效能进一步提高,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审核质量进一步提升;培育一批清洁生产示范企业,推出一批清洁生产典型案例,应用一批清洁生产先进技术。具体目标是:到2025年,至少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200家。通过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工业企业占比达75%,通过验收企业中达到国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及以上企业比例≥20%。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十四五”期间依法至少开展一轮审核,基本达到国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

  据悉,《行动方案》明确了对清洁生产加强双向激励的措施。其中正向激励措施包括:清洁生产优秀企业可申报生态环境专项资金,每家10万元奖励;企业在审核中实施的方案可申报国家(深圳)气候投融资项目,获得绿色金融支持;清洁生产验收通过企业可申报“绿色企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获得的减排量可用于企业自身发展所需的产能扩容及新产品新增产量需的污染物排放指标;审核后达到国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且符合纳入条件的企业可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其中反向激励措施包括:逾期不开展、消极开展、恶意拖延审核企业将依法受到行政处罚并纳入环境信用管理。(记者 窦延文)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