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光明区打造基层治理“红网格”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22年11月18日10:11 |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随着深圳光明科学城发展建设,城市形态和人口结构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基层治理面临诸多挑战。

深圳光明区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改革为抓手,围绕全覆盖成立片区网格党组织、统筹片区网格党建工作、统筹片区网格管理工作、统筹开展片区网格党群服务、统筹开展多元共治、完善综合保障等六个方面,细化18项措施,打造基层治理“红网格”品牌,把片区网格打造成为核心地位凸显、组织体系严密、治理能力突出、服务凝聚有力、参与主体多元的“红网格”,为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提供坚强保障。

支部建在网格上,夯实基层治理“责任田”

“稍息!立正!向右转......”近日,光明区光明街道网格员在总教官的带领下,正进行网格员准军事化大练兵,以进一步提升网格队伍的体能素质和精气神,增强队伍的凝聚力,为深入居民小区、工业园、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开展网格巡查,精准化解群众诉求奠定有力基础。

据了解,光明区依托103个片区网格,全覆盖成立了103个片区网格党支部,并积极吸纳片区网格员、综合网格员中的党员、居民党员和机关报到党员等编入片区网格党组织,充实片区网格党组织力量。

为进一步强化片区网格党组织管理主体职能,光明区坚持选优配强片区网格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书记由具备正式党员身份、党龄超过1年的片区网格长或社区党委委员兼任,班子成员均从街道社区下沉人员、综合网格员、物业单位、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和热心公益的居民党员中产生,让治理和服务更贴近居民群众。

阵地融在网格里,延伸基层治理“全触角”

在新湖街道新羌社区新陂头村,废弃的旧粮仓摇身一变,成为“幸福邻聚里”网格党群服务中心,阵地里清晰可见网格管理架构、网格管理制度、报到服务清单等,还拥有了书吧、歇脚屋、文化站、议事厅……

像这样的阵地,光明区还有很多。目前,光明区共打造了86个网格党群工作阵地,集合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文化功能和治理功能等多元功能于一体,既满足了网格员日常办公、议事决策的需要,又成为了片区网格党组织开展群众诉求服务、党群服务的重要窗口。

在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福华北消防站旁,树荫底下有个“集装箱”异常醒目,这是薯田埔社区的“箱式”小分格党群服务站,不到20平米的小阵地里,办公设施、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用于开展小分格党建工作,分格党支部会议、党群理事会等都在这里召开,同时又成为了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和便民服务的“关键枢纽”。

通过打造片区网格党群工作阵地,联动区内其他各类党群服务阵地,形成“党群服务中心+片区网格党群工作阵地+党群服务微站点”的服务阵地矩阵,构建集约化解决治理需要、便利化满足群众需求的服务网络,真正实现阵地落在“家门口”。

党员聚在网格内,联结基层治理“排头兵”

鲜红的志愿者马甲,闪亮的党员徽章,生动充实的讲座课件……在楼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新时代大讲堂里,霍丙忠生动幽默的讲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在片区网格党支部号召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三利谱党支部书记霍丙忠到楼村社区报到,为社区居民开展了一场光学知识科普讲座。

这是“光明虹”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的一个缩影。为了充实基层治理力量,光明区制定了《“光明虹”党员志愿服务行动指引》,号召全区党员到社区小区、片区网格参与隐患排查、科普宣讲、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1.2万余名党员报到,报到率达94.4%。

党员报到当表率,邻里服务送上门。玉塘街道长圳社区第五片区网格党组织联合勤诚达正大城党支部,针对小区居民提出的疫情期间看病难问题,号召小区“红色阿姐”“红色管家”以各个楼栋为节点逐家逐户核实情况,链接社康资源,为有看病需求的居民开设绿色通道,打通了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米”。

“大爷,有事一定要给我们打电话,不要怕麻烦!”光明区社会组织党委报到党员又一次上门探望独居老人杨炳志,送上大米、坚果等爱心礼包,并为老人提供保健咨询、清扫房屋、收纳物品等服务。

以“包格联户”行动为载体,光明区组织网格员队伍、报到党员与片区网格内存在困难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开展“联户”,主动收集各种意见诉求,并协调区内各类社会组织,打造各类精品服务项目,实现服务送到“家门口”,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片区网格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光明区将持续深化基层治理“红网格”建设,用“红网格”点亮居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托起邻里街坊稳稳的幸福。

(光明融媒通讯员 纪传水 徐慧敏)

(责编:李申、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一:深圳手表,如何制造
  深圳制造的航天表见证中国航天事业每一个新高度。受访企业供图 北京时间11月13日14时18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天舟五号货物舱舱门,在完成环境检测等准备工作后,顺利进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二:“时间谷”,如何聚集
  深圳钟表产业在时间谷集聚发展。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供图 时间谷一景。…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三:钟表产业提升,如何突破
  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受访企业供图 走入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在融合了国风、科技和工业多种设计元素的展厅里,陈列有铜漏刻、航海钟、烟台钟等古今中外的各种计时仪器,展示着古人的审美与智慧、精密制造业的发展与成就。…
“时光”里的深圳:“中国钟表之都”是怎样建成的
  深圳光明时间谷一景。受访者供图 走进深圳光明时间谷,一个与建筑融为一体、灵感来源于世界名画《记忆的永恒》的巨大时钟,提醒着来访者,你正身处“中国钟表之都”,这里是深圳乃至中国钟表业最为核心的集聚地。…
走进“中国钟表之都”:深圳手表产量占全球产量42%
  人民网深圳11月14日电 (王星、刘森君)走进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一块块航天表陈列在充满时尚科技感的展品空间。 “能够直面零下80摄氏度、抵抗48000安培每米的强磁场干扰、承受飞船起飞和降落时刻的高过载和强震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