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首部原创合唱剧《创业者》成功首演,创新演绎特区奋斗故事

2022年11月18日16:26 | 来源:幸福福田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首部原创合唱剧《创业者》成功首演,创新演绎特区奋斗故事

“奋斗,永远在路上!不拼,又何必深圳!”

日升日落、四季奔忙,

一米柜台创造了多少个亿万富豪?

一条小小的街道

为何能够成为深圳创新创业精神的代名词?

  11月5日,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和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联合出品,深圳市星辉艺术团制作的原创合唱剧《创业者》首次亮相。历经3年创作打磨,讲述最具代表性的创业故事,以华强北创业者的视角展现改革开放下深圳荡气回肠的不平凡历程。

  晚上8点整,合唱剧《创业者》在壹深圳APP、深圳市文化馆、福田文体中心、深圳市星辉艺术团公众号、世界合唱比赛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78.9万人次。

《创业者》剧照

  大时代的梦想之都

  小人物的命运沉浮

  以合唱剧形式呈现的《创业者》,讲述的是“中国电子第一街” 华强北创业者的奋斗故事,全剧13000字,演出时长近70分钟。跟当下深圳前海等高新区科技人员背景构成有所不同,华强北创业者实际上绝大多数并非“海归”或高学历高收入人群,然而正是这样一群 “草根”创业者,乘着祖国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深圳这片试验田里坚强扎根、茁壮发芽,开创了中国电子产业的世纪传奇,并且反哺故乡,共同富裕。

《创业者》剧照

  全剧从吴小强离开湘西山区独闯华强北拉开序幕,在一个多小时的舞台时空中演绎时间跨度近二十年,通过小人物吴小强的创业经历书写改革大时代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的图景,发自肺腑赞颂敢为天下先的深圳精神,深沉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激励广大科技从业者励精图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奋斗不息。全剧以华强北从业者共同面对疫情挑战积极自救、鼓励科技创新的行动进行时为剧终落点,寓意深圳的城市精神:“奋斗,永远在路上”。

《创业者》剧照

  合唱剧《创业者》从2019年12月立项至线上首演,历时3年,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上深圳本土创作的“合唱剧”。以70后、80后为主的本土主创团队,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将自己成长的感受、对时代的感悟、对祖国的热爱融入作品中。来源于生活的创作元素,扣人心弦的台词、清新动人的曲风、时尚的阿卡贝拉元素以及明快的节奏,是这部剧的一大特色。

  新时代的深圳精神

  创业者的福田表达

  合唱剧《创业者》以音乐和戏剧的形式,以诗以歌,是一部突出当代和原创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这是奋斗史,又不仅仅是奋斗史,更是一次对人生、对时代精神的解读。

《创业者》剧照

  “我们用业余的时间、业余的演员做了一件专业的事!关于合唱剧的想法,最初在我2015年去美国访问,看到他们的前沿合唱演出形式就有了这样的想法,然而这个想法想要落地是非常不容易的,非常感谢福田文体中心给予我们支持,才得以撬动这个梦想,感谢福田区委宣传部的支持让这部剧最终得以实现。”星辉艺术团负责人、艺术总监,合唱剧《创业者》制作人陈光辉这样说道。

《创业者》剧照

  深圳星辉艺术团成立于2017年,是一支拥有专业精神的非职业合唱团,多年来坚持高品质的艺术追求,2022年荣获国家最高文化艺术大奖“群星奖”。在创作过程中他们多次走进华强北街道,寻找最能反映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动人篇章。如“振兴、振华、华富、华强”——《创业者》全剧结尾聚焦在华强北四条街道的真实名字,意为“富强发展,振兴中华”,而今,孵化了腾讯、大族等等高科技企业的华强北对于深圳科技发展的时代使命已结硕果。

《创业者》剧照

  3年来,《创业者》剧本反复打磨了5稿,乐曲总谱在排演的过程中,反复修改,录音时长超过50小时,由于疫情取消和推迟演出4次。这一路走来的艰辛未能击垮创演团队,反而让这支年轻的队伍斗志昂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这部剧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中间一度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不过就是转瞬即逝罢了,最终看到出来的成绩,感觉一切努力都值得。”饰演主角吴小强的李兆扬这样感慨道。

《创业者》演职团队

  求创新的创作机制

  多元化的福田原创

  合唱剧《创业者》的应运而生,离不开福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宗旨,尤其是深圳进入“双区”建设黄金期以来,致力于在更高水平上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聚焦提升中心城区人文高地功能,讲好可亲、可爱、可敬的深圳故事、福田故事。

《创业者》剧照

  精品创作,人才是关键。近年来,福田区坚持“高端引进”和“本土原创”为主要内容的发展方向,实施全国首个“百名文体名人引进计划”,设立国内首家区级文化议事会,创新成立福田区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不断将有影响力的文艺创作人才汇聚到福田。同时组织辖区文艺工作者立足本土、深入生活,创作反映深圳波澜壮阔开拓历程的原创作品。近年来福田还推出本土文化人才涵养计划、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等人才培养计划,体现出“均等、专业、多元”的创作供给模式。

《创业者》创演团队工作照

  一直以来,福田区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团体积极参与”,文艺人才不断汇聚,文艺作品不断涌现,年均获得市级以上的各级各类文艺奖项约80项,国家级奖项累计近二十项,其中包括深圳福田星辉合唱团演唱的作品《永恒的中国》《垦春泥》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原创群口快板《讲规矩》获第五届“包公杯”反腐倡廉曲艺作品舞台节目类优秀奖、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提名;原创话剧《我去哪儿了》多次受邀参加国家话剧院全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广场舞《来了就是深圳人》和《梦中的福田》入选首届全国广场舞展演等。省级奖项包括,主创剧本《胜算》获省优秀电影剧本大赛社会专业组一等奖;福田的影片《决不姑息》和《水滴之梦》和原创的广播剧《冰山上的新来客》获得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原创歌曲《带上初心去远航》入选广东省“唱响我们这四十年”40首优秀原创好歌曲等。

《一梦如是》剧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接下来,福田区将继续高质量推进建设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管理、保障与奖励机制,加强“选树文艺大家、留住文艺优才、培育后辈人才”,形成充满活力和创新力的文艺人才队伍结构,推动形成艺术精品和文艺人才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信息来源 | 福田文体中心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一:深圳手表,如何制造
  深圳制造的航天表见证中国航天事业每一个新高度。受访企业供图 北京时间11月13日14时18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天舟五号货物舱舱门,在完成环境检测等准备工作后,顺利进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二:“时间谷”,如何聚集
  深圳钟表产业在时间谷集聚发展。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供图 时间谷一景。…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三:钟表产业提升,如何突破
  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受访企业供图 走入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在融合了国风、科技和工业多种设计元素的展厅里,陈列有铜漏刻、航海钟、烟台钟等古今中外的各种计时仪器,展示着古人的审美与智慧、精密制造业的发展与成就。…
“时光”里的深圳:“中国钟表之都”是怎样建成的
  深圳光明时间谷一景。受访者供图 走进深圳光明时间谷,一个与建筑融为一体、灵感来源于世界名画《记忆的永恒》的巨大时钟,提醒着来访者,你正身处“中国钟表之都”,这里是深圳乃至中国钟表业最为核心的集聚地。…
走进“中国钟表之都”:深圳手表产量占全球产量42%
  人民网深圳11月14日电 (王星、刘森君)走进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一块块航天表陈列在充满时尚科技感的展品空间。 “能够直面零下80摄氏度、抵抗48000安培每米的强磁场干扰、承受飞船起飞和降落时刻的高过载和强震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