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在南科大开幕

2022年11月19日16:15 |
小字号

  11月18日上午,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在南方科技大学开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政国,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海青,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高圣元,深圳市科创委主任王有明,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韦锋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企业的专家学者等近6万人次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张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物理学会汇聚了一批优秀的知识分子,从科学救国、科学报国到科学强国不懈努力,要同心协力、踔厉奋发,探索基础科学奥秘,发展前沿科技事业,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中国物理学会将进一步打造对内公平开放、包容丰富的学术沟通交流生态,持续推进秋季学术会议的影响力提升计划,提高会议的学术质量和国际化水平,吸引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物理学家参与。

  覃伟中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深圳正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协同,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期待各位院士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助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圳将加强与中国物理学会在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携手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薛其坤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本次会议意义重大,是学校建设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会议将通过共同交流物理学发展前沿、交叉热点和变化方向,积极推动我国物理学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科技强国战略。希望南科大师生利用好这一平台,深入研讨交流,共同为物理学的发展赋予新动能、开启新篇章,取得新成就,为创造国际一流的学术成果并推动科技应用贡献力量。

  会议举行了中国物理学会2021-2022年度物理奖颁奖仪式,赵政国宣读了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陈辉、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杨建成获2021-2022年度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实验技术),华东师范大学吴健、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许秀来获2021-2022年度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光学、声学、原子和分子物理),清华大学姚宏、浙江大学袁辉球获2021-2022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物理奖(凝聚态物理),北京大学刘玉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魏龙获2021-2022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原子核物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李海波获2021-2022年度中国物理学会王淦昌物理奖(粒子物理和惯性约束核聚变)。

  开幕式上,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毛河光院士、北京大学王楠林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赵红卫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4位专家就不同领域在线作了大会邀请报告,分别题为《高压下的氢物理学》《超短激光脉冲调控和探测量子材料物性》《强流高功率离子加速器》《FAST探测动态宇宙》。毛河光院士介绍了氢原子之间或与其他元素间的相互作用,由压力所引发的多种新奇现象;王楠林教授介绍了基于超短脉冲激光发展的超快时间分辨强场太赫兹光谱和其它相关技术及由此推动产生的新兴研究前沿;赵红卫院士介绍了强流高功率离子加速器大科学装置主要技术路线、目前现状和未来发展;李菂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天眼FAST协同其他国际大型望远镜系统监测活跃重复FRB的偏振,揭示了重复暴偏振频率演化的统一机制。

  本次秋季学术会议注册参会人员3456人,接受报告1493篇。会议共设21个分会,涵盖粒子物理、场论与宇宙学,核物理与加速器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纳米与介观物理,表面与低维物理,半导体物理,强关联与超导物理,磁学,软凝聚态物理与生物物理,量子信息,计算物理,统计物理与复杂体系,电介质物理,液晶,超快物理,高能量密度物理,拓扑材料、物理与器件,物理教育,大科学装置等领域。会议举办期间,还将举行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及庆典、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专题活动、系列主题展览、企业展示等活动,在校园内营造了浓郁学术氛围。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程通过蔻享学术平台线上直播。

  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是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年度学术会议,自1999年创办以来,有力增进了国内物理学界的学术交流,促进物理学科的全面发展和人才培养,对提升我国物理学科的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会议已成为中国物理学界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品牌学术盛会。

  校领导张凌、姚文胜、鲁春、杨学明、方红卫、金李、顾东风、王苏生、陈思奇、王鹏飞、邢明照,院士俞大鹏、夏克青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物理系系主任何佳清主持。

  来源:南方科技大学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一:深圳手表,如何制造
  深圳制造的航天表见证中国航天事业每一个新高度。受访企业供图 北京时间11月13日14时18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天舟五号货物舱舱门,在完成环境检测等准备工作后,顺利进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二:“时间谷”,如何聚集
  深圳钟表产业在时间谷集聚发展。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供图 时间谷一景。…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三:钟表产业提升,如何突破
  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受访企业供图 走入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在融合了国风、科技和工业多种设计元素的展厅里,陈列有铜漏刻、航海钟、烟台钟等古今中外的各种计时仪器,展示着古人的审美与智慧、精密制造业的发展与成就。…
“时光”里的深圳:“中国钟表之都”是怎样建成的
  深圳光明时间谷一景。受访者供图 走进深圳光明时间谷,一个与建筑融为一体、灵感来源于世界名画《记忆的永恒》的巨大时钟,提醒着来访者,你正身处“中国钟表之都”,这里是深圳乃至中国钟表业最为核心的集聚地。…
走进“中国钟表之都”:深圳手表产量占全球产量42%
  人民网深圳11月14日电 (王星、刘森君)走进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一块块航天表陈列在充满时尚科技感的展品空间。 “能够直面零下80摄氏度、抵抗48000安培每米的强磁场干扰、承受飞船起飞和降落时刻的高过载和强震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