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生态文明建设再获两项国家级荣誉

2022年11月21日08:1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生态文明建设再获两项国家级荣誉

  11月19日,生态环境部在2022年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上,揭晓了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等奖项。深圳市光明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奖”,龙岗区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是党的二十大后深圳市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收获的最新国家级荣誉。

  近年来,深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引领作用,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累累硕果。前期,全市10个区已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深圳市成为第一个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副省级城市,南山区和大鹏新区已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中国生态文明奖”是经中央批准设立的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重要政府奖项,每3年评选1次,重点表彰在生态文明实践探索、宣传教育和理论研究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光明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实施光明区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为总牵引,用科技之光点亮生态之城,在经济建设和城市开发建设的全过程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深化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进污染防治,注重生态廊道构建、强化生态环境修复,坚持“科学+生态+产业+城市”的协同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经中央批准、由生态环境部授予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取得突出成就地区的一项荣誉,每年评选一次。龙岗区以“生态龙岗,碳路先锋”为主题,结合自身工业强区特点,将“两山”转化与“双碳”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推动区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创新走出了一条以绿为底、“双碳”引领的工业大区“两山”转化新路径。(记者 窦延文)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一:深圳手表,如何制造
  深圳制造的航天表见证中国航天事业每一个新高度。受访企业供图 北京时间11月13日14时18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天舟五号货物舱舱门,在完成环境检测等准备工作后,顺利进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二:“时间谷”,如何聚集
  深圳钟表产业在时间谷集聚发展。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供图 时间谷一景。…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三:钟表产业提升,如何突破
  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受访企业供图 走入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在融合了国风、科技和工业多种设计元素的展厅里,陈列有铜漏刻、航海钟、烟台钟等古今中外的各种计时仪器,展示着古人的审美与智慧、精密制造业的发展与成就。…
“时光”里的深圳:“中国钟表之都”是怎样建成的
  深圳光明时间谷一景。受访者供图 走进深圳光明时间谷,一个与建筑融为一体、灵感来源于世界名画《记忆的永恒》的巨大时钟,提醒着来访者,你正身处“中国钟表之都”,这里是深圳乃至中国钟表业最为核心的集聚地。…
走进“中国钟表之都”:深圳手表产量占全球产量42%
  人民网深圳11月14日电 (王星、刘森君)走进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一块块航天表陈列在充满时尚科技感的展品空间。 “能够直面零下80摄氏度、抵抗48000安培每米的强磁场干扰、承受飞船起飞和降落时刻的高过载和强震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