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不折不扣大兴调查研究

2023年04月18日08:3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折不扣大兴调查研究

  漫画 冯大美

  我该怎么办

  老马是区直单位的中层干部,最近他所在部门牵头制定了单位开展年度调研工作的实施方案。当老马向局党组主要领导汇报该项工作,并请示拟提交局党组会审议时,该领导表示,今年局里的工作任务很多,调研的事不着急,可以先放一放,年底再把材料拼一拼,凑成一份报告应付了事即可。老马不解:为了完成其他工作任务,就可以把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置之不理吗?

  “纪律君”如是说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老马单位领导的所作所为,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条第二款规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拒不执行或者变相不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的,予以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意义。老马单位领导所谓“可以把调查研究先放一放”的想法是错误的,应及时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把调查研究落实到位。

  相关案例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福建省环保督察的情况反馈后,莆田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整改工作,但该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国华未重视由其单位负责的水产养殖清理整顿工作,未组织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未能有效督促落实。在市委常委会明确指出陈国华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后,他仍未引起重视,直至省环保督察组进驻莆田市检查的次日,该市海洋与渔业局才照搬照抄省海洋与渔业厅的做法制定整治方案,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7月,陈国华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延伸阅读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倡导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新时代新征程,谋发展、解难题、抓落实,更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调查研究当成一种习惯和工作常态,做到学习、调研、工作、总结并重,不断提高破解难题、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记者 宁若鸿 通讯员 深纪宣)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