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在深圳宝安推开世界“设计之窗”

2023年04月28日09:20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宝安推开世界“设计之窗”

  滨海艺术中心成湾区文化新高地。(受访单位供图)

  F518创意园。(受访单位供图)

  “湾区之光”——摩天轮。 童艳龙 摄

  2023深圳设计周的主会场,是位于宝安中心区的深圳滨海艺术中心。“世界设计 深圳动能”是这届深圳设计周的主题。当下的宝安,正用设计语言让世界看见不一样的宝安之美。

  打造品质城市的现代画卷

  正如在设计周开幕盛典上一位设计师所言,各地的建筑设计在深圳涌现,是深圳这座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生动体现。在宝安,打造品质城市的现代画卷,正徐徐展开。

  此次深圳设计周开幕仪式所在的深圳滨海艺术中心,就是深圳新晋网红地标建筑。这个建筑由设计大师严迅奇及其团队操刀,风吹海浪的造型塑造建筑空间的流动性,以浑然天成的线条消解建筑与自然景观的界限。

  位于宝安中心区中央绿轴上的宝安图书馆,有着“水上”图书馆之称。馆前的水面波光粼粼,远观建筑仿若立于水上。侧望,明暗相间的波浪纹表面,像是书页打开的瞬间。位于欢乐港湾“湾区之光”摩天轮,由伦敦眼设计团队精心打造,是深圳首座巨型摩天轮。从高空俯瞰,游客可以远眺前海、大铲湾和整个西部海岸线。全国首座“滨海廊桥”,北起宝安体育场,南至欢乐港湾,地下、地面、地上三层立体的城市绿廊,将中心区各大知名建筑串联起来。

  出众的颜值,体现了建筑设计的高水平。欢乐港湾东岸获得2022年ArchDaily中国年度建筑大奖冠军;“宝安欢乐港湾”获法国巴黎DNA设计大奖奖……

  工业设计点亮“智造”之美

  在宝安,除了能看到的设计,藏身于研发大厦、工厂车间的工业设计实力也不容小觑。

  当前,借助宝安工业制造的强大实力,先进设计与先进制造深度融合,一批成效突出的工业设计案例,走向世界设计舞台。

  以德国iF、红点设计大奖为例,在去年6月公布的奖项名单中,正浩创新等宝企赫然在列。其自主研发设计的四款产品接连荣获国际权威设计奖项:德DELTA Pro、德DELTA Max两款移动电源和400W太阳能板、智能发电机获评2022年德国iF设计大奖,同时,德DELTA Pro移动电源获得了2022红点产品设计奖。

  德DELTA Pro这款产品之所以能够获两项大奖,不仅是因为“颜值”,而是它真正解决了户外储能设备痛点。据介绍,它添加了伸缩拉杆和滑轮,将便携性、强度与科技美感有机结合。在使用上,可支持市面上绝大多数电器功率需求,快充设计让充电更快。此外,该设备共计14个接口,在不接插电板的情况下可以同时给14台设备充电,覆盖户外旅行、影视拍摄等场景。

  正是因为将用户需求和技术创新结合,正浩EcoFlow才能多次获得国际大奖,而在宝安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如,银宝山成立了业界知名的工业设计公司——白狐设计,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三诺集团的设计团队,则被誉为深圳工业设计的“黄埔军校”。裕同科技包装设计10多年来,累计有40余件作品斩获国际奖项。以原笔迹手写输入技术立身的绘王也是国际设计大奖的“常客”,2017年起,中国设计红星奖、德国IF产品设计奖、红点设计奖等众多国际大奖都被绘王陆续收入囊中。(记者 吴素红 李丹)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