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创建全国首个个人破产申请前辅导制度满一年 共有1300多人参加辅导

2023年05月18日08:4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个人破产制度施行铺路搭桥

  自2021年以来,深圳拉开了个人破产制度改革的大幕,探索了多项制度创新,其中一项便是在2022年5月创建了国内首个个人破产申请前辅导制度。5月17日,记者从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获悉,一年来,该署共收到申请前辅导预约1655人次,已组织1331人次参加辅导。在复杂专业的事务面前,这项便民服务传递出司法为民的温度,得到当事人点赞。

  记者走进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看见几名工作人员和法律援助律师正在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会议室里,有的在进行个人破产申请前辅导集中讲解,有的在一对一面谈。

  “个人破产申请较为复杂,涉及居住、社保、收入、支出、纳税、银行流水等很多材料,很多人对个人破产政策不了解,不知道自己适合选择什么样的破产程序、不知道如何正确提交个人破产申请及证明材料。”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5月,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联合创建了国内首个破产申请前辅导制度,帮助申请人正确理解《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规定,切实推动解决个人破产申请难、申请审查效率低、申请填报不规范等问题。

  个人破产申请前辅导具有“普法宣传+面谈调查+申请指导”三重属性。自2022年6月起,债权人或者破产债务人向法院正式提出个人破产申请前,应当参加破产事务管理署组织的申请前辅导,并取得辅导回执。

  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为此组建了专门的辅导工作团队,不断优化相关材料、完善相关流程,建立了集中讲解、单独面谈、发放回执等各项工作流程。他们努力提供优质的申请前辅导服务,引导群众正确填报材料、梳理清楚负债经过、合理制定还款计划、积极争取债权人谅解、乐观面对生活等。

  针对债权人群体,辅导工作团队还单独开设了债权人辅导专场,帮助债权人解决困境。此外,他们还总结了必读十问、典型案例、填写指引、参考模板等,并编印成申请前辅导读本,免费发放,取得良好效果。

  为进一步推进破产辅导制度,深圳市破产事务管理署还将持续优化申请前辅导工作。优化个人破产程序使用效能,进一步探索破产清算程序准入条件,进一步协调金融机构支持个人破产制度,优化集中讲解工作机制,争取以更加朴实易懂的思路和语言,向破产债务人讲好讲透破产规则等。(记者 林清容 通讯员 司新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