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惠民保”保障覆盖医保目录内外

2023年05月18日09:28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官方详解“深圳惠民保”

  深圳近日推出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深圳惠民保”,代替原来的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简称“重疾险”),保障幅度、保障内容都进行了大幅提升,保费也相应由39元/人/年调整为88元/人/年,上线3日参保人数就突破百万,“深圳惠民保”在保障责任方面到底做了哪些提升?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读。

  “深圳惠民保”不仅扩充了医保目录内的保障,进一步提升报销比例,更突破医保目录限制,大大提升了医保目录外的自费保障。

  在医保目录内的保障方面,相较于原重疾险仅提供住院自付费用保障,“深圳惠民保”待遇一是纳入了住院、门诊特定病种,包含单行支付的国谈药品费用以及在符合规定的本市双通道药店发生的上述医疗费用,赔付比例也从70%提高到80%。

  “深圳惠民保”待遇二是纳入了住院自费的主要部分,包括药品、检验检查费用,起付线1.6万元,报销70%,年支付限额120万元;待遇三是将在定点医疗机构使用的自费合规药品纳入保障,4万元以上部分,支付50%,限额是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原重疾险提供的17种特药保障已逐步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由医保基金按规定支付;但还有两种特药即注射用盐酸伊达比星及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则进入“深圳惠民保”待遇三,继续按照原重疾险“不设免赔额,报销比例70%,年度支付限额15万元”进行保障,确保待遇不降低。

  在罕见病的保障方面,深圳惠民保”纳入了6种罕见病、7个自费药,报销比例与连续参加原重疾险或者‘深圳惠民保’的年限挂钩,最高支付70%,年支付限额50万元,可以有效解决本市罕见病患者用药负担。

  该负责人表示:“相对原重疾险,‘深圳惠民保’一是拓展了医保目录内保障内容。二是升级了住院自费保障,使得高额自费药品及检验检查的支付压力进一步减轻。三是提高门诊合规自费药的保障,并将部分原重疾险待遇进行有效平移,原有待遇不降低。四是新增罕见病保障待遇。五是纳入‘港澳药械通’特色保障,在市区内参保群众就可以享受相应的保障。”

  “深圳惠民保”的投保时间为2023年5月9日至6月30日,保障时间为2023年7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投保人可通过官方指定投保通道“深圳惠民保”微信公众号,为本人及家人进行参保。(记者 邱清月)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