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人民医院发现罕见“恐龙血”

2023年05月18日09:30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医院发现罕见“恐龙血”

  日前,深圳市人民医院在接诊时,意外发现了一位拥有“恐龙血”的64岁患者。深圳市人民医院输血科启动疑难鉴定程序,最终确定他的稀有血型是“类孟买型”。

  据介绍,孟买(Hh)血型系统虽然是稀有血型系统,但却是人类最重要的血型系统,因为它是合成ABO血型抗原的前体物质“H”的表达发生了异常。

  值得注意的是,孟买血型红细胞上没有或仅有少量A、B抗原,且缺失H抗原,在常规血型鉴定中极易被误认为是O型。若未经进一步详查,冒然输入普通人的O型血,则会引发强烈的免疫反应,发生输血事件。这种血型鉴定起来比较复杂,需要启动疑难血型鉴定程序。

  医生提示,稀有血型也是血液系统中的一种,只是比较少见,并不影响身体健康。对于稀有血型的人士来说,如果遇到生育或者紧急情况需要输血时,建议保存自己的血液,以备不时之需。稀有血型的人士也不必过分担心,平时应注重个人健康、定时检查,建议积极参加当地血站建立的稀有血型献血者资料库。(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深人医)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