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发布不动产“带押过户”指引

2023年05月19日09:59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发布不动产“带押过户”指引

  日前,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不动产“带押过户”登记申办指引。该指引明确了3种服务模式、申请的主体、需提交的申请材料、申请流程、办理时限等相关事项。

  适用范围方面,深圳市范围内(不含深汕合作区)存在抵押登记的不动产,转让方、受让方、贷款银行协商一致,申请办理不动产“带押过户”相关登记的,适用本指引,无需先行注销原抵押登记。银行以外的单位或个人作为贷款人的,可以参照本指引办理。

  服务模式方面,不动产“带押过户”登记业务实行全市通办。当事人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合适的“带押过户”模式,相关的登记事项可以一并申请组合办理。抵押状态下的离婚财产分割、夫妻更名、继承、遗赠、一次性全额付款购房等情形,可以选择抵押权变更模式;贷款购买商品房或其他不动产的,可以选择顺位抵押模式或双预告模式。

  具体来说,抵押权变更模式是指当事人协商一致,在不注销原抵押登记的情况下,办理过户手续,抵押人变更为受让方;顺位抵押模式是指当事人协商一致,在不注销原抵押登记的情况下,办理过户手续,抵押人变更为受让方,并办理受让方贷款的顺位抵押登记,待受让方贷款银行放款将转让方借款还清后,注销原抵押登记;双预告模式是指当事人协商一致,办理转移预告和抵押权预告后,受让方贷款银行放款存入约定的监管账户,在不注销原有抵押登记的情况下,办理双预告转本(正式过户和顺位抵押),划款结清转让方借款,注销原抵押登记。(记者 苑伟斌)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