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山海连城·自然深圳”市民讲堂第十期开讲

2024年01月14日09:31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自然博物视角记录美妙大自然

▲1月13日,“山海连城·自然深圳”市民讲堂第十期开讲。 受访单位供图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因欣赏自然之美,开启新的生活方式,这是清华大学文学学士、理学硕士陈超群为市民朋友带来的精彩一课。1月13日,“山海连城·自然深圳”市民讲堂第十期正式开讲,让更多人跟随陈超群的自然笔记感受自然博物的独特视角。

  边读书,边观察,边记录……自从来到深圳,陈超群用3年时间以自然笔记的方式基本认识了深圳的常见植物。在她的笔下,有四季植物、各种动物,从高原牧场上的野花到清华校园里的银杏,大江南北的景色风物被她记录下来,仿佛诉说着不同的自然故事。

  “深圳早春草地上的迷你兰花线柱兰,来深圳湾越冬的红嘴鸥,都是笔记自然的对象。”陈超群说。在讲堂现场,她拿出几张向日葵图片让市民朋友对比花籽的排列方式,并讲解了向日葵的花盘实际上是由舌状花和管状花共同构成的一个大型头状花序,其排列方式趋近于斐波那契数列,蕴含着数学之美,展现了自然的奇观。

  自然是一个系统,抓住最真实的感受,用简单淳朴的文字记录他们,就是最生动的自然笔记。陈超群认为,走进自然,就会有更多关于自然共生关系的思考,自然博物也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更广阔的视角。在现场,她介绍了多种做自然笔记的方法,并详细讲解了画图工具的使用方法,以便更多市民成为自然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自然博物值得每一个人深度参与,发现美,传播美,让一花一草、白鸟绿树的自然景致在书页和心间长留。(记者 魏羽辰)

(责编:王星、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