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启用

2024年03月13日09:0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安区人民医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启用

  深港医疗卫生协作迈出新的步伐。 3月12日,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并推出“港澳居民健康计划”和“港澳长者关爱计划”,为港澳居民、外籍人士及本地居民提供港式特色医疗服务,一站式满足湾区居民多元化就医需求。

  “医生问诊特别耐心,在解读报告时,还详细询问我的病史,打消我的顾虑,让我更清楚自身疾病的详情。”李太太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感受港式金牌医生“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在得到超实用的健康建议后,笑着离开诊室。作为参与宝安区卫生健康局联合香港大湾区医疗集团的“全科领智人才”项目的医生,宝安区人民医院全科医生蔡春红告诉记者,“我们通过RICE问诊方法,更侧重人文关怀,引导患者表达自己真正担忧的问题,让医生收集更多关于疾病的信息,从而精准诊治,解决患者真正的健康问题。”

  据介绍,此次启用的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设在宝安区人民医院门诊楼五楼,由通过GOLDTM金牌培训课程考核的金牌医护人员出诊,也会邀请香港医生不定期出诊。该中心将融合深港两地优质医疗资源,为港澳居民、外籍人士及深圳本地居民提供专业的港式诊疗服务,如港式全科、港式体检、慢病管理、赴港疫苗接种,并结合医院优势,提供专科转诊、住院手术、影像化验等服务。

  即日起至今年底,港澳居民持有效身份证(含港澳回乡证)到该中心就诊可参加“港澳居民健康计划”,可享免费肠癌筛查、免费洁牙、免费医疗美容等一系列特色医疗服务(每月有名额限制)。大湾区医疗集团推出了“港澳长者关爱计划”,凡60岁及以上港澳居民到该中心就诊,均可享受100元/次的优惠看诊服务。

  据悉,在日前出炉的《2024年宝安区卫生健康要点》中,明确提出深化深港协作医疗联合体建设,推动社康国际国内“双轨”认证,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卫生健康服务模式。宝安区人民医院加快实现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在居民家门口开业,探索将港式全科与医院专科优势融合,为深圳本地居民、港澳居民及外籍人士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