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你身邊還有642個郵筒

2020年05月22日09:39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人,你身邊還有642個郵筒

  福田區梅崗路,一位市民正走過一個郵筒。

  雖然寄信的人少了,但是街頭郵筒仍按時開啟。

  深圳市郵政局太白支局。

  紅荔投遞部有一支女子投遞隊。(照片拍攝於8年前)

  就要進行舊城改造的大沖村附近一個被廢棄的郵筒。 (照片拍攝於10年前) 本欄攝影 深圳商報 記者 李博

  電子時代,手寫書信的人越來越少,偶爾街頭一抹墨綠色的身影閃現,會讓人感嘆:“原來,這裡還有一個郵筒”。

  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們紛紛踏上這片熱土。在那個電子通訊還不發達的年代,一封封書信、一張張明信片,成為打工者、創業者與家鄉緊密聯系的主要渠道。到了世紀之交,電話通訊便捷,鴻雁往來有所減少,但各種商業賬單、電話清單、廣告信函主要通過郵政渠道寄遞,各處郵筒依然“忙碌不休”。

  這也是街頭郵筒經歷的最后黃金時代。2010年后,隨著電子賬單興起,網絡通訊發達,郵政信函業務開始萎縮。許多時候,投遞員打開郵筒會發現裡面空空如也。來自市郵政管理局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深圳全市郵政函件業務量累計完成1.7億件,同比下降12.2%。

  不過,郵筒並不會在生活中消失。由於平信是郵政履行普遍服務的載體,不可或缺。根據國家郵政普遍服務標准規定,地級市城區主要人口聚居區平均1-2公裡服務半徑,就要設置一個郵筒。近年來,隨著城市建設發展,郵政部門對郵筒的設置布局進行了適當調整、優化,目前全市仍有642個郵筒為市民提供服務。為了保証信函件的及時傳遞,郵筒每天開啟次數不少於1次。郵政部門也一直在努力做好郵筒的日常管理工作,對老舊郵筒進行保養維護。

  快速發展的城市裡,人們對郵筒或許不再有最迫切的需求,但它始終承載著許多人一份最朴素美好的情感。(記者 肖晗)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