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崗:危機中尋轉機 企業產值逆勢上揚

2020年06月08日16:50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危機中尋轉機 企業產值逆勢上揚

  裝袋、封口、打包……近日,在深圳市龍崗區橫崗街道的深圳市強生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車間,員工們緊張有序地忙碌著。

  記者了解到,疫情期間,該企業轉變發展思路,生產的額溫槍傳感器、血氧儀光電模組屬“熱門”產品,訂單量持續增加。2019年,該企業產值5600萬元﹔截至今年5月,該企業產值已達6000萬元,提前完成去年全年任務。

  疫情來襲,不少行業都受到沖擊,而以強生光電、兆馳股份等為代表的龍崗企業逆流而上,在危機中尋得轉機,產值在困境中實現逆勢增長,呈現出向好態勢。企業逆勢上揚的背后,反映出龍崗區近年來不斷培育轉型發展新動能,探索轉型發展新路。

  今年多家企業產值逆勢上揚

  時值6月,全球疫情影響仍在持續。很多企業正在為訂單而發愁,但位於龍崗區南灣街道的深圳市兆馳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卻在加班加點趕制訂單。

  兆馳股份是中國電視生產企業之一,也是全球化智能電視生產廠家,年產能超過1000萬台,主營業務方向包括液晶電視、機頂盒、LED元器件等。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今年5月,這家高科技企業已完成了單月生產銷量突破百萬、一季度電視產量高達全球第四的佳績。

  “在1-5月,我們實現了出口總額超過80%的增長,訂單已經接到今年10月底。”兆馳股份總裁助理丁莎莎介紹,該企業在5月份還增加了2條新的顯示器產品線,以應對不斷增加的客戶訂單。

  除了兆馳股份,今年業績不斷逆勢上揚的還有北極之光等外貿企業。

  深圳北極之光科技有限公司專注汽車零配件生產,今年2月,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相繼在全球暴發,面對貨物出不去、訂單被取消等困難,該公司毅然“轉身”,進軍防疫物資生產。如今,護目鏡產能達到6萬副/天、口罩15萬隻/天,訂單量持續“飄紅”。

  “連月來,公司機器運作從未停歇,生產一片繁忙。”北極之光總經理謝青波直言,受疫情影響,他和公司一起經歷了一番“跌宕起伏”,如今“方得重生”。

  疫情所產生的消極影響,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了許多企業。但在龍崗,以上述企業為代表的許多企業憑借強大的智能制造能力、完備的配套能力、創新的研發能力以及優秀的市場應變能力,取得了不俗的業績表現。

  未雨綢繆贏得先機

  龍崗這些企業能夠逆流而上,並不斷有新產品、新訂單出現,得益於市場和企業雙重因素。

  以兆馳股份為例,疫情初期,該企業在做好科學防疫的同時,及時調整策略,梳理全產業鏈,推動生產設備、工藝技術、企業管理、銷售渠道等全方位優化升級。

  事前准備,往往能贏得先機。丁莎莎介紹,兆馳股份應對市場反應速度快,面對疫情及時改變營銷模式,在歐美地區推動線上銷售,迎來了新商機。“此次疫情期間,全球電視機銷量總量基本無增長,但我們接到的北美市場訂單增長翻倍,得益於內生能力強和充分的准備。”

  在龍崗區,許多企業利用自身強大的技術實力和充足的生產能力,轉型發展,攬獲訂單和搶佔市場。

  北極之光在國內疫情嚴重之時,決定利用公司強大的生產能力加入生產防疫物資隊伍。“我們結合原有生產技術,根據防護設備特點,進行了技術研發升級。”謝青波介紹,公司通過給護目鏡、口罩、防護服等加裝空氣過濾盒的風機,主動淨化99.9%的顆粒物,並輸送潔淨空氣到眼罩、防護服、口罩內,提升防護用品舒適度。目前,該公司產品已申請了專利,還持續接到來自意大利、法國等多國的訂單。

  事實証明,未雨綢繆、專注創新和技術的企業,無論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怎麼變化,總是能“穩住”。放眼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的龍崗,一大批企業對技術的專注、執著以及對創新的不懈追求,成為龍崗這座產業大區的最生動注腳。

  轉型發展提速增效

  龍崗多家企業逆勢上揚的背后,其實是近年來龍崗持續推動產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發展的“厚積薄發”。

  作為產業大區,龍崗正著力建設連片、成片先進制造業及高端制造業承載區,全面提升營商環境、優化企業服務,助力一批優質制造業企業扎根龍崗、薈聚龍崗。

  具體如何做?龍崗想了很多辦法。比如,近日龍崗區在全市率先進行“以房招商”,推出三塊用地,以“定制化廠房+預招商”模式破解企業需求與產業空間不匹配難題。“僅推介會當天,轄區企業意向定制面積高達39萬平方米,預訂率超過200%。”龍崗區工業和信息化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龍崗區計劃用6年時間推出200萬平方米的高標准制造業用房,該模式將精准助力企業發展,加快全區產業轉型升級。

  疫情發生以來,龍崗積極培育新經濟,以數字產業、智能產業、雲端經濟等為代表的新的經濟形態加速發展,對緩解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發揮重要作用。

  以推動產業轉型發展數字經濟為例,龍崗區與華為合作,打造整個龍崗區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籌建深圳市鯤鵬產業聯盟,推動新興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帶動龍崗區整體制造業產業集群轉型升級,助推深圳制造業創新發展。

  “近幾年,龍崗不斷出台政策和舉措推動產業升級,讓產業發展更成體系、更具章法,走出了一條具有龍崗特色的創新驅動發展之路。”龍崗區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龍崗區轉型發展提速增效的趨勢明顯,地區生產總值2019年為4600億元,在全市各區中穩居第二,工業增加值位居全國工業百強區榜首。如今,龍崗的產業動能已成功切換,創新驅動成為龍崗發展的核心動力。(記者 羅實宜)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